发改委:2015年底前水资源费将调整到位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3 08:4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3第八届中国水务高峰论坛昨日在北京召开。记者从论坛上获悉,发改委计划在2015年底前将水资源费调整到位,工业节水将成为重点内容。

  目前,我国面临水资源总量不足、人均水资源严重不足、时空分布不均、水污染形势严峻等问题,全面提高水的使用效率迫在眉睫。提高水资源价格是最有效的调控措施。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在论坛上表示,争取在2015年底前,将水资源费调整到位。

  周望军还说,要建立节水型水价形成机制,完善非居民用水超定额加价制度。对产能过剩以及高耗水行业建立行业平均水耗定额,超出定额部分实施用水超定额加价制度。

  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不足60%,同时还有相当大比例的未达标排放,水资源的重复利用与环境治理有很大空间。为此,工信部日前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业节水工作的意见,其中明确提出,重点推广工业用水重复利用、高效冷却、热力和工艺系统节水、洗涤节水、工业给水和废水处理、非常规水资源利用等通用节水技术和生产工艺。

  在政策的引导下,一些上市公司纷纷涉足这一领域。中材科技曾宣布拟与山东默锐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共同出资8000万元设立山东中材默锐水务有限责任公司,在山东寿光通过BOT(建设-经营-转让)方式建设“寿光滨海(羊口)经济开发区再生水回用工程”项目。其中,中材科技持股60%,山东默锐持股40%。公司有关人士近期在深交所互动E平台上表示,寿光再生水回用项目预计近期建成通水。公司目前还涉及污水处理、海水淡化等领域的项目在建。此外,碧水源、国电清新、津膜科技等公司也在工业节水领域早有布局。

  东方证券分析师预计,未来三年,再生水利用带动的财政和企业投资规模将超过300亿元。在此领域拥有技术和市场优势的企业有望率先受益。

关键词:发改委,水资源费,调整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杨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