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庞矿创“表情墙” 疏缓职工心理压力保安全生产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8 18: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2月8日讯(赵君华 冯亚同)“老李,在井下作业时你要密切关注小马的工作状态,一定要确保安全作业!”在对当天思想情绪动态管理看板上贴着“庄重脸”的小马进行耐心细致的心理访谈疏导后,冀中能源东庞矿机掘一队党支部书记又指定井下作业经验丰富的老李作为小马的“监护人”。

  随着煤炭市场持续遇冷、工作节奏日趋增快、岗位竞争日益激烈、生活压力不断增加,职工焦虑、紧张、暴躁等诸多心理问题愈发凸显,给企业安全生产与和谐发展埋下隐患。对此,冀中能源东庞矿党委在基层区队全面推行职工思想情绪动态管理,建立职工思想情绪动态管理档案,对职工情绪进行严密跟踪、客观评估和即时疏导,疏缓职工心理压力,杜绝事故发生,筑牢企业安全生产堤坝。

  每次下井前,职工都要根据当天的思想情绪进行自我认定,确定安全级别:“笑脸”寓意职工精神饱满、状态稳定,为安全级别,可以放心下井;“庄重脸”寓意职工情绪低落,为一般安全级别,要在井上进行面对面心理疏导后,视情况决定能否下井;“苦瓜脸”寓意职工状态极差,为不安全级别,坚决杜绝入井作业,由党支部书记对其进行专门的心理疏导以及家访,合理调整工作部署,直至心理情绪平稳。通过及时的心理访谈疏导,有效消除了职工因情绪不佳“带病”作业而带来的安全隐患,实现了为矿井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除此之外,东庞矿党委还针对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职工心理状态,定期开展“心理咨询”、“职工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压力与情绪管理”讲座等,千方百计为职工提供敞开心扉的渠道和条件,努力化解职工不良情绪,培育职工乐观、豁达、宽容的精神,培养员工自尊自信、理性平和、健康向上的社会心态,引导员工用和谐的理念、和谐的思维方式,以开阔的心胸和积极的心境认识事物、处理问题。同时,建立“家属座谈会”、“家访谈心”制度,定期与职工家属进行信息交流,了解职工家庭情况,通报职工工作状态,协调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培养理解、宽容的家庭环境,确保职工心理和谐,为矿井生产筑牢了安全堤坝。

关键词:东庞矿|职工|心理压力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