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誉指保险业面临资本压力 需拓宽增资渠道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3 16:0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评级机构惠誉指出,内地保险企业资本水平值得关注,目前保险企业融资方式以发行较短期的次级债为主,未来需要拓展融资渠道,上市股权融资依然是最佳选择。此外惠誉指出三中全会后新政策推动养老保险及保障性产品,相信由于大型寿险公司的开发能力较强,因此更为有利。

  评级机构惠誉认为,内地的寿险公司的盈利和资本金水平,容易受到股票市场潜在的不利变化影响,在债券投资方面,则受到内地经济增速放缓导致固定收益债券信用质量恶化的影响。惠誉指出,目前保险公司的融资方式主要以较短期的次级债为主,对保险集团资本金基础不利,如果资本金水平持续弱化,可能导致负面的评级行动。

  惠誉分析师表示,保险企业未来需要更多以权益性债券,例如可转债或较长年期的次级债来融资,目前的融资方式不利资本金水平的稳定,当然,最好的方式还是上市融资,目前也看到不少企业正在努力上市。

  此前另一评级机构标普也曾经估算,内地保险公司需要增加资本额以支持资本持续增长以及覆盖保单、负债及经营上的风险,预计未来两年需资金约2000至2700亿元人民币。

  此外,惠誉也指出与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内地的保险市场渗透率依然较低,尤其在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的风险防护、养老和医疗产品方面较为不足。如果保险渗透率上升,将利好行业的发展。

  惠誉认为,三中全会后政府鼓励保险公司去发展更有“保障内容”的产品,而不再以目前的“类定存”类产品为主。随着产品趋于复杂,大型公司比较有能力和动机去开发新产品,这对这些企业的利润率有正向影响。

  此外,该行认为保险公司更多通过网上销售、电子商务来扩大市场渗透率,相信中长期将可以推高保费收入,是有潜力的增长方式。不过网上销售产品由于没有代理人的详细说明,因此较容易卖出简单型的产品,比如旅游保险等等,不过代理人可以据此取得客户联络方式,便于进一步销售。

关键词:惠誉|保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浪财经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