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白酒出招"御寒" 旧瓶换新颜"小酒"攻主场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3 18:1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这个冬天,恩宠不再的白酒们在干吗?高富帅们力求安稳过冬,与不少区域酒一起力推“小酒”;土惯了的旧瓶们也开始琢磨换新颜揽客。行业人士分析认为:投资者或可考虑二线区域性有业绩支撑的个股,年前适当“小酌”。

  近年来,一线名酒疯狂涨价,令普通消费者越来越可望而不可即。但在去年的塑化剂事件阴影与“八项规定”的内外高压下,中高端白酒的市场份额明显受挫,“小酒”这一本不起眼的白酒品类开始不断壮大。

  中低端酒增势明显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高端白酒销售下滑达20%以上,低端酒却有着较好的成长趋势,去年平均增长率约为15%,今年上半年增速达17%。

  过去,“小酒”阵营中较为知名的只有二锅头和保健酒劲酒。但如今,一众名酒企业为突出重围,走出寒冬,纷纷放低姿态,把目光瞄准中低端市场。据悉,西凤酒将推出100毫升装、价格在15~18元之间的西凤小酒。此前,郎酒、泸州老窖、五粮液等名酒品牌已先后推出了其“小酒”产品。郎酒的小酒产品“歪嘴郎”今年上半年销量增长超过30%,全年销售额有望冲击10亿元。

  有业内人士称,预计未来几年小酒市场可望突破500亿元,将成为白酒行业新的战场。

  与此同时,面对白酒市场的惨淡局面,站在低谷的酒企开始寻求新招为单调、乏味的市场增添一抹鲜活的亮色。日前,中国白酒创意包装设计大赛总决赛在上海进行。据相关人士透露,所有入围的创新包装设计都将被企业投入实际生产和制作,实现市场化和商业化。

  一线白酒仍不见起色

  “过去十年大家都把目光放在了茅台、五粮液等少数一线高档白酒身上,但此一时彼一时,现在这些一线酒仍未‘解套’,无论去库存的速度还是股价恢复情况,都仍不算理想。”对此,一位行业观察人士告诉本报记者,未来一段时间高端白酒的生存空间仍十分狭窄,即使年节在望,也不见得有很大起色。

  “北京不少经销商选择在年底时开始低价抛货,茅台一批价甚至降到850元,其实也含有了对今年过年的高端消费没信心的意思在里头。”他表示。

  “白酒股并非不能‘喝’了,对白酒板块依然感兴趣者,趁着年前可以关注一些口碑不错、业绩稳定的二线品牌,待合适时期入手,短线操作或中长期持有均可。”他表示。(记者周可涂端玉)

关键词:白酒|御寒|小酒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