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发布2014年报告 建议采取反周期财政政策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5 10:5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3日,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骆许蓓携《2014年世界发展报告》出席广州中山大学的一场学术报告会并发表演讲。该报告指出,中国的财政政策在1960-1999年和2000-2012年这两个时期都是顺周期。建议实施反周期的财政政策和可持续债务管理来促进危机管理。

  《2014年世界发展报告》以“风险与机会”为主题,探讨如何通过管理风险促进各国发展。报告认为,从决策者角度来说,以主动、系统和综合的方式来管理风险,就需要在发挥政府功能和利用个人、公民社会及私营部门的力量这两者之间保持恰当平衡,确保各方之间的协调和互补。如果政府能有效提供必要的公共服务,良好的法治和监管框架,那么市场就可以在较大范围提供风险管理的工具和资源。

  骆许蓓指出,财政政策会对经济周期产生极大的影响。对此,《2014年世界发展报告》建议实施反周期的财政政策和可持续债务管理来促进危机管理。从危机管理的角度来说,发展中国家的财政政策有一种顺周期的偏好,往往会加剧经济过热和衰退。反周期的财政政策就是将政府投资和消费支出转向与当前总体经济所处周期的相反方面。

  从报告统计结果来看,中国的财政政策在1960-1999年和2000-2012年这两个时期都是顺周期。报告指出,过去10年中超过三分之一的发展中国家政府消费变为具有反周期性,一些发展中国家开始重视加强财政透明度和财政纪律,正是这方面的制度改进使很大一部分发展中国家近年有能力采取反周期的财政政策。

  报告认为,成立独立的财政委员会是将反周期财政政策制度化的重要手段。报告提出了将风险管理主流化的制度改革方案,倡议以主动、系统、全面的方式来实施风险管理,呼吁各国成立“国家风险理事会”,通过它将风险管理纳入国家发展议程。这需要中央政府对制定和实施发展规划的方式作出重大改变,将变化和不确定性当作现代经济的根本特征来加以考虑。

关键词:周期,理财,政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网易财经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