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自降身段首次启动9.9元秒杀 行业陷入销售低迷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7 11:0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白酒行业依然未能复苏,低迷状态前行中的各白酒企业的业绩报也纷纷亮起了红灯,为此一些以往并不多见的销售政策涌现,其中最为显眼的还属刚刚过去的“双12”上,茅台打出的9.9元秒杀活动。业内分析,一向高高在上的茅台能首次放下身段做如此低价的促销,更多是在吸引年轻消费群体的购买力,为明年的销售工作做准备。

  首次出现9.9元秒杀

  来自公开数据显示,只“双11”一天,淘宝销售额就达到350.18亿元,京东销售额为100亿元,而酒类电商酒仙网也实现了2.21亿元的销售额,趁热打铁,各电商网站以及企业自然不会放过一个月后的“双12”年终大促,而茅台的9.9元秒杀活动更受到关注。

  此次,茅台通过贵州茅台官网、茅台集团官网、茅台网上商场和天猫旗舰店等多个线上渠道,在“双12”当天同时打出茅台500ml新53度飞天产品9.9元秒杀活动的宣传,出现空前的促销造势。茅台公关关系管理部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这次是根据数量和时段进行限量供应,借此对今后茅台的线上渠道进行宣传,但‘双12’当天成交量多少属于商业机密,不方便对外透露”。

  行业陷入销售低迷

  从行业角度来看,白酒行业还未复苏,从今年白酒上半年业绩报告中即可窥见一斑,无论低端、中端还是高端酒企净利呈现同比-108.54%至17.81%的浮动,茅台也不例外,其今年上半年营收为141.28亿元,同比上涨6.51%;净利为72.48亿元,同比上涨3.61%,整体放缓势头明显。

  一位白酒从业人士表示,无论是低价促销还是趣味营销,背后都显示出了白酒行业遭受行业销售低迷的压力。除了9.9元秒杀活动之外,此次借助“双12”契机,还出现了牛栏山二锅头在酒仙网上首次开通的“牛币”线上虚拟货币支付,以及茅台和五粮液以1619元组合销售等多种花样促销形式。

  对此,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梁铭宣也表示赞同,“贵州茅台的9.9元大力度促销仅是行业调整期内的促销行为,以超低价位借助‘双12’这一非理性的消费时段来吸引消费者关注”。

  吸引年轻消费群体

  以往茅台作为行业龙头代表,从未有过如此放低身段的行为,但现在眼看着其他白酒品牌不惜牺牲价格大力促销冲刺业绩,茅台也终于坐不住了。白酒营销专家杨承平分析茅台和其他白酒企业时表示,茅台这种做法更多是为了吸引眼球,是营销策略上的一种改变。“此次茅台秒杀活动采取的是限量供应,显然不是为了冲今年的业绩,而更多是为了制造新闻,让大家知道茅台在做什么。茅台希望不再像之前一样死板,而是有一些年轻化的动作适应当前市场的需要。”

  12月10日,茅台新浪官方微博显示,在茅台酒销售公司召开的营销工作专题会上公布,截至今年11月,销售公司基本完成了茅台酒全部销售任务,其他主要指标也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

  “经销商一般都会提前一季度到半年打款,茅台或利用经销商的提前打款完成今年的销售业绩,明年一季度将是茅台等各大白酒上市公司最艰难的时期,茅台利用这种秒杀活动正是为了明年业绩做准备。”酒类营销专家肖竹青表示,“随着‘三公消费’越加严厉,茅台等高端品牌白酒价格透明,经销商利润不高,这是高端白酒企业现在发展的一个硬伤,茅台亟须从公务消费转型商务消费,这就需要更加注重消费者口感的培养和体验营销。而光靠渠道压货只会越陷越深。”(记者金晓岩)

关键词:茅台|自降身段|销售|低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