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11月房企海外融资破3000亿元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0 09:1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以来,房企海外融资热情持续高涨。12月12日,招商地产控股子公司招商局置地发行5亿美元信用增强债券。

  继今年5月房企海外融资规模超越2012年全年后,房企海外融资的热情仍然持续发酵。年内,多数上市房企已有融资计划或进行了融资。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仅是进入四季度以来,包括万达、旭辉、绿地、雅居乐、中海、恒大在内,已经有超过20家房企进行了不同方式的融资,总募集资金大约220亿美元。业内人士表示,较低融资成本是吸引企业走出去的最大动因;而在市场调整期吸收廉价资金为下一步扩张做准备,则是终极目标。

  海外融资规模剧增

  年末愈加趋紧的楼市政策并未浇熄房企加速发展的热情,挥金圈地的同时,另一方面也毫不掩饰继续融资的冲动。

  机构统计数据显示,根据上市房企已公布的融资数据,早在今年5月,已经有27家中国上市房企海外发债融资共计人民币759亿元,超过了2012年全年发债融资规模的人民币600亿元。此后,这一数据规模还在持续扩大,截至11月,房企海外融资总额(包括贷款)累计已突破529.1亿美元,约3228亿元人民币,同比2012年翻了5倍。其中房企的票据跟债券融资就达到了367.5亿美元,合计人民币2241亿元。

  业内人士称,根据今年以来房企海外融资数据,房企海外融资需求抢进的同时,融资能力也在增强。

  成本低吸引房企竞相“出走”

  今年以来,资本市场上总是可以不间断地看到房地产企业忙碌的身影。包括万科、绿城、恒大、碧桂园、万达、方兴等超过20家房企纷纷发债融资。最近的一笔海外融资案例源于招商地产,其控股子公司招商局置地发行的5亿美元信用增强债券,已获得香港联合交易所批准上市及买卖。据悉,该债券的期限为5年,票面利率为4.021%,远低于目前国内银行10%左右的贷款利率。

  对于今年以来房企海外融资潮此起彼伏的现象,国内某知名投行分析人士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2年下半年以来,各国政府普遍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从供需两面都对债券二级市场行成刺激。

  显而易见的是,境外融资成本低成为众多企业争相走出去的最大动因。招商局置地相关负责人在此次成功发债后就表示,考虑到QE退出预期增强,以及美元利率上升的趋势,招商局置地以最快速度启动了发债,也是希望将公司的海外融资功能做实,为长期发展提供稳定的低成本资金。

  大多数房企的融资目的都是“借新还旧”,降低开发风险并且保证持续投资。而从今年企业融资的情况来看,涉及资金额度普遍较大且发债期限较长。一位市场分析人士就表示“虽然绝大多数房企在2013年的销售业绩超过以往,但是由于土地成本和其他投资需求的增加,对于融资需求依然比较旺盛,而房企趁着低息从海外市场吸纳廉价资金,也是为了下一轮的投资开发储备粮草。”

  -房企声音

  想快速发展,须打通融资平台

  “我们已搭建了多元的资本平台”,据首创置业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是国内较早涉足资本运作的房企,发行海外债已成为公司最重要的融资渠道之一,今年4月发行了4亿美元高级永续证券,此前发行20亿元有担保债券,成为首创置业在香港上市10年来的最大一笔融资。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房企除了国内银行借款外,信托、海外融资、各类房地产基金都成为补充融资的主要渠道,从成本上看,对于优质龙头房企而言,海外发债的融资成本最低,房企的热情最高。以龙头房企万科为例,2013年可谓万科的海外融资的丰收年,仅2013年11-12月,万科两度海外低息发债合计近17亿元。

  自2012年买下香港壳资源以来,2013年3月便迅速发行8亿美元5年期债券(年票息率仅2.625%)7月宣布20亿美元中期票据计划,随即11月发行1.4亿新加坡元4年期定息债券(年票息率3.275%),并于12月再次发行人民币10亿元5年期定息债券(年票息率4.5%)。

  “想快速发展,就必须打通香港的融资平台”,总部位于深圳、已在国内A股上市的一家国有房企证券部负责人对新京报表示,这已成为内地房企的共识,因为香港发债无需主管部门审批,而且对优秀的龙头开发商而言,市场给出的利率较低,加之目前人民币强劲升值,也进一步降低了融资成本。

  据上述负责人介绍,该公司属于国资委监管的国企,对负债率有严格限制,近三年A股冰封了房企再融资,公司在国内的融资杠杆已运用到极致,2012年以来随着万科、招商、金地等先头部队前往香港借壳上市,公司也加入海外上市的大军,目前正在加快整合香港的上市壳资源。

  -业内看法

  海外融资是把双刃剑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房地产市场销售捷报频传,房企在境内外融资“如虎添翼”,融资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高,总体融资成本也进一步降低,预计2014年开发商粮弹充足,发展会再次提速。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道,由于2013年楼市大卖,房企销售回款、资金情况非常好,海外低成本资金将持续为房企“输血”,使得房企在国内一二线城市拿地积极性依然高涨,即使内地出现楼市调控,开发商的“抵抗力”也十分顽强。

  但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12月18日公布的最新研究结果显示,目前大型房企争相出海融资投资,意图缓解资金不足,其中风险不容忽视。

  “海外融资的房企需要承受政策、汇率等多方面的风险。”上述报告显示,首先,海外发债或银团贷款等融资模式会导致杠杆性提升,如果房企继续按目前的频率激进发债扩张,数年后债务到期时间将会高度集中,一旦市场销售陷入困境,则公司的发债评级将很有可能被下调,资金流动性会进一步恶化。

  此外,据业内人士介绍,汇率波动、国际税收以及海外的政治环境等这些外部因素也都会对海外融资的风险与成本产生巨大影响,近期由于美元债券的收益率正在上升,投资者正在要求更高的溢价。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李捷自曾晖

关键词:海外|融资|成本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