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全国近7成居民认为房价过高难以接受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0 08:3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央行发布《四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显示,超过6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过高。不过,一二线城市居民对高房价的感受有所缓解。

  央行调查显示,居民偏爱的前三位投资方式依次为:基金及理财产品、房地产投资和购买债券。选择这三种投资方式的居民占比分别为26.3%、17.9%和15.9%。房地产投资已经从原先的投资首选地位,下滑至第二名。

  央行称,66.5%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高,难以接受”,比上季度降低1.1个百分点,31.1%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可以接受”,2.4%的居民认为“令人满意”。其中,一、二线城市居民的高房价感受有所缓解,分别有73.8%和61.8%的居民认为房价高,较上季度分别回落3.2和3.1个百分点。

  “虽然11月接近20个城市出台了地方调控收紧政策,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房价加速上涨,涨幅放缓,但从成交量看,整体市场依然非常火热,一二线城市日光盘迭出。”但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认为,部分城市用限价等措施短期抑制了房价上涨,在统计上出现降温假象。而事实上,影响房价上涨的根源目前来看并没有得到明显改善。

  “一二线城市暴涨,三四线城市平稳甚至冷清,整体市场冷热不均衡。”张大伟表示,未来3个月内准备出手购房的居民占比为13.2%,与上季持平,是1999年以来的较低水平,但一二线城市房价易涨难跌、涨幅惊人,整体市场已经出现了明显的需求、供给、库存、价格涨幅四不均。

  不过,他表示,持续上涨了近2年的房价,已经超过大部分需求的承受力,市场逐渐开始出现观望。“随着政策的落地执行,楼市有望回归平稳。但从2012年开始的这一轮房价上涨高峰,预计在2014年二季度前很难出现明显改变。”

关键词:居民,房价,城市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