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食安办两节前约谈8乳企 严打"奶霸"行为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3 14: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元旦、春节消费旺季将至,国务院食安办日前召集伊利、蒙牛等8家乳制品骨干企业代表和北京、内蒙古等7个省(区、市)食品安全办负责人,召开乳制品生产企业座谈会,国务院食安办提出的五项要求中称,对"奶霸"扰乱奶源市场行为,要坚决予以严厉打击。
  
        国务院食安办要求,乳制品生产企业要切实履行质量安全首负责任,加强奶源基地建设,严格生鲜乳入厂检验,严禁采购非法经营的生鲜乳,坚决抵制哄抢奶源,真正从源头上保障乳制品质量安全。同时,进一步完善质量管理制度,严格质量过程控制,加强诚信自律,履行社会责任,切实保障乳制品质量安全。

  近一段时间,因奶源紧张、奶价上涨,一些生鲜乳收购站、乳制品生产企业争抢奶源,一些散户奶贩重回市场,随意降低收购标准、非法倒买倒卖等现象时有发生。食安办要求各地、各部门对敢于顶风作案的违法企业,坚决予以曝光,要执行最严格的处罚措施。

  8家乳制品骨干企业代表也表态不参与奶源抢购,依法依合同收购,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为确保"两节"食品安全,各地食品安全办将突出抓好五项工作。一是完善生鲜乳质量安全追溯和不合格生鲜乳主动报告、无害化处理等制度,切实抓好奶源管理。二是加大对重点品种、重点企业和重点区域的检查力度,创新监管方式,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企业、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方法,加大对乳制品企业的监督检查。三是加强乳制品生产企业分类管理,对风险等级高的企业加大检查力度和抽检频次。四是强化乳制品抽检工作,及时公布监督抽检结果。五是严格排查生鲜乳收购、运输和乳制品生产、销售等各环节隐患,要加强与公安部门协作配合,对"奶霸"扰乱奶源市场行为,坚决予以严厉打击。

  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也印发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销售监督管理工作。

  食药监管总局明确要求,商场、超市、食品店和药店等经营者对婴幼儿配方乳粉要实行专柜专区销售;各地要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流通许可管理,严格审核和许可;各地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要加大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经营者许可条件保持情况的监管力度。一年来,全国乳制品风险监测情况整体向好,同时也暴露一些不良的苗头。

  食药监管总局副局长滕佳材:在全国31个省份采样的样品18000多个,共发现问题样品59个,问题检出率为0.3%。最主要的一些问题是在液体乳中微生物指标超标,乳粉中兽药残留。我们的行业潜规则也呈现了抬头之势,较为突出的就是近期乳制品行业的抢奶现象,因奶源紧张、奶价上涨,一些生鲜乳收购站、乳制品生产企业争抢奶源,一些散户、奶贩重回市场,随意降低收购标准,非法倒买倒卖现象也时有发生,原奶质量真是很难以保证。

  食药监管总局同时要求各地强化婴幼儿配方乳粉监督抽检、风险监测和快速检测工作,针对食品安全风险因素科学设定检验项目,参照药品"飞行检查"方式进行突击性抽检,增加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的抽样检验数量和频次。对监督抽检中发现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或违法添加三聚氰胺等非食用物质和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的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要及时依法从严查处。对风险监测发现的问题样品,要及时组织核查处置。

  滕佳材:对监测到的风险和消费者举报投诉问题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企业、直插现场等形式开展飞行检查和明察暗访,确保不留死角、不走过场、见到实效。央广网北京12月22日消息(记者 沈静文)

 

关键词:乳制品|企业|安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