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交易日A股蒸发1.36万亿 机构不看好年底行情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5 14:4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虽然昨天尾盘小幅拉升,但央行注水并未将A股成功浮上2100点。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收2092.91点,小幅上涨0.15%。而在过去14个交易日里,大盘累计暴跌了7%,上市公司市值累计蒸发了1.36万亿。机构分析师们指出,年底股市即使有超跌反弹,但由于信心脆弱等因素压制上升空间。有券商机构表示,目前全年任务已经完成,上班时间还约打球,练好身板迎接明年一季度机会。其中,业绩稳定增长、低估值龙头,以及成长性行业中的优质公司值得股民近期关注。

  央行24日重启了市场热盼的7天逆回购,向市场注入290亿元的流动性。这也是12月3日逆回购暂停来首次重启,缓和市场资金紧张情绪。不过,A股市场信心并没有明显好转,昨日上证指数冲高回落,2100点得而复失。而在过去14个交易日里,上市公司市值累计蒸发了1.36万亿。业内人士表示,虽然股市并不缺资金,但整个市场利率飙升会引发市场担忧,波及股市信心。

  相比今年6月份市场利率波动,12月底央行明显灵活很多,并启用了SLO向市场投放了超过3000亿元的资金。而在昨日,时隔三周的逆回购也重启。不过,在A股市场上,投资者期待的“超跌反弹”行情并没有如愿。周二上证指数报2092.91点,涨0.15%,成交617亿元;深成指涨0.47%,报8027.43点,成交791亿元;而创业板涨1.29%,成交216亿。

  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12月4日,A股开启了一波暴涨的行情;而今年的12月4日却成为A股短期的顶部,上证指数在这一天上摸到2260.87点后便节节下挫,23日最低跌至2068.54点。而在过去短短的14个交易日里,上证指数下跌了7.05%。如果按照今年12月4日的收盘价计算,上市公司市值累计蒸发1.36万亿,金融股和两桶油最为凄惨,其中,中国石油股价由12月4日8.2元的收盘价下跌至昨日的7.69元,如果按最新A股股本计算,该公司市值在上述期间缩水了825.80亿元。另外,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人寿、中国石化、中国平安、中国神华、招商银行等合计23家公司市值蒸发在100亿元之上。

  机构动向

  当前市场防御为主

  “都跨年了,全年的任务基本都完成了,年内也就没什么忙了。”某证券公司区域经理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另一家券商也是如此,还在本来的上班时间约打球健身。而根据记者了解,多数机构分析师认为,即使有超跌反弹,年底市场信心依然不足,但可以备战明年一季度可能出现的行情。记者从中金所获悉,IF1401主力合约空单明显下降,而买单增加。

  记者了解到,有券商连续三个交易日提示客户:目前市场缩量反弹,短期难言企稳,建议等待企稳信号。“如果从一个比较长的时间来看,风险还不算太大。但年底剩下这几天就不敢说了,除非有救市行为或者大利好出现。”上述证券公司区域经理告诉记者。

  市场热点转换也似乎透露,当前市场“防御为主”。医药股这几天可谓赚足了眼球,福瑞股份、独一味、昆明制药、长春高新等昨日涨幅都超过3%。甚至有大型基金公司旗下14只偏股型基金中,有7只基金在年底增持了医药股,京新药业、益佰制药等都榜上有名。

  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指出,预计股指震荡的概率较大。“若有反弹,前期跌幅较大的股票可能反弹相对较强,但更应注重对明年尤其是一季度的投资布局。”孙建波指出。而农业、医药、食品等稳定增长行业,非银行金融、石化天然气、汽车、电力等低估值龙头,以及军工、环保、智能装备、电子等成长性行业中的优质公司值得投资者关注。

关键词:交易日,银行,行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