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逆回购或再“收山” 资金利率冲高回落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6 08:5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经历了一轮过山车式的利率波动后,昨日(25日)市场短期资金面整体仍延续下行趋势。而利率下行后,国家开发银行昨日增发的280亿元金融债认购情况良好,中标利率基本与此前一致。有业内人士认为,在资金紧张缓解的情况下,央行今日的逆回购操作或将进一步缩减规模,甚至再次停做。

  昨日,回购利率的短期品种整体继续回落,其中银行间市场货币市场指标——7日质押式回购利率加权平均利率比前一个交易日大幅下行86.65个基点至5.5759%。隔夜回购利率也下行了16.9个基点至4.0378%。

  由于资金面情况有所改善,昨日国开行增发的五期固息债认购情况良好,部分期限品种中标利率低于预期。

  业内人士认为,这是由于近期利率债收益率已处在相对高位,配置价值凸显。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刘东亮也认为,建议配置盘在年初就可以适度积极配置长期限的利率债和高评级的信用债,规避低评级的信用债,交易盘可择机考虑“哑铃型”策略,短端进行防御,长端博取价差交易机会。

  此外,对于未来债市的走势,业内认为将会继续受到资金面的影响,而从目前央行的态度来看,明年资金价格将会继续维持在较高水平。

  专家:资金利率冲高回落债市止跌反弹

  受多重因素影响,资金利率一度大幅冲高,但央行的迅速反应成功稳定了市场预期,未来资金面有望平稳度过年末时点。

  总的来看,债券市场的宏观背景没有超预期因素,整体市场涨跌跟随资金利率走势,上周后半段快速下跌后,本周呈止跌反弹态势。从上周三到本周一,紧张的资金面推动短端收益率明显走高,中长端维持稳定,交投趋弱。本周二资金面缓解后,收益率曲线增陡下行,短融交投明显增加,但交易所公司债和城投债的交投尚未恢复。

  一周来,中短端利率债表现与同期限信用债类似,信用利差基本维持不变,而中长端信用债表现反而更加稳定,信用利差压缩。信用债内部,高评级债券表现优于高收益债券,评级利差则继续扩张。

关键词:央行,回购,利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