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一年市值蒸发1700亿 万峰提主动负增长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07 09: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2009年提出要谨防保费收入负增长到2014年主动采取保费负增长,这背后除了中国人寿(下称“国寿”)发展策略的转变外,也揭示了国寿高增长时代的终结。

  眼下,国寿2013年度财报尚未揭晓,但从其已公布的前三季度财报来看,国寿去年的成绩单应不会太难堪。但意外的是,国寿总裁万峰却在去年末抛下2014年总保费“主动负增长”的预期,并借势推出转型计划。

  虽然针对这次转变,万峰一再强调“负增长并非坏事”,但业内仍有观点将其视作国寿在多重压力下的无奈之举:“保险行业步入低增长周期已是大势所趋”。

  其实,对国寿近期已公布的财报数据稍加研究便不难发现,在这些“看上去很美”的业绩背后,保费增速的放缓、退保率的高企、现金流压力的增大,都令国寿感到危机四伏。

  而回首过去一年的股市,国寿股价从2012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的21.40元下跌至2013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的15.13元,跌幅高达28.63%,市值蒸发1715.67亿,领跌保险行业熊股。若追溯到2007年,中国人寿则创下过75.98元的历史高点,到去年7月创出12.88元低价,在6年的时间里,其股价跌幅最高达81.30%。

  销售压力作祟国寿成罚单大户

  每年9月16日是中国人寿的“诚信合规日”,从2008年开始,中国人寿都于这天前后在全国范围内举办多种活动宣传诚信理念。

  在2010年的宣传日上,国寿总裁万峰曾表示,中国人寿持续3年的“诚信我为先”活动带来三个明显的销售理念变化:一是由重销售技巧转变为重专业素质和服务品质的提高;二是由“业绩为王”转变为“业绩与合规展业并重”,销售行为更自律、更规范;三是由重客户感情维系转变为更关注客户利益,从而带来自身业绩的持久增长。

  不过,事实胜于雄辩,从近一年国寿罚单连连的情况来看,国寿时时强调,年年操办的“诚信”活动实乃收效甚微。

  从2013年伊始,国寿就从北京保监局接到高达40万元的单张罚单,据罚单所示,北京保监局去年对国寿北京市分公司抽查的30件保单中竟有22件涉及隐瞒重要内容和欺骗投保人等违规内容,占抽查保单总数七成有余。此前的2012年,中国人寿就曾收到79张罚单,位列当年罚单量第二位,是名符其实的“罚单大户”。

  2013年5月,国寿前后接到的7张罚单,受罚原因均为“虚假宣传”,包括“将保险产品虚假宣传为银行理财产品和银行储蓄产品”等。根据统计,中国人寿被罚金额为60万元,占据5月份罚单首位。

  2013年9月,据保监会网站消息,国寿平阴县支公司因报销虚假费用,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八十六条第二款规定,接到1万元罚单。

  2013年12月13日,重庆保监局发布消息称,2012年3月至10月期间,国寿重庆市奉节县支公司发布广告宣传营销员“按公司规定月收入达5000元,年收入达6万元以上”等内容。经查实,国寿奉节县支公司2012年在册营销员的实际收入与宣传的收入水平相差甚远,已构成误导性宣传。根据规定,重庆保监局对中国人寿奉节县支公司警告并罚款2000元。

  面对雪花一样的罚单,为何国寿仍屡屡违规呢?

  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与保监会近期重拳整治保险行业不无关系,但更多是企业自身的原因。保险行业在经历多年快速增长后,保险公司保费增速拐点隐现,同时投资收益“独腿”难支,再加上新投资渠道产出有限,银保新规带来的销售压力又未见松动,行业发展中长期积累的问题和出现的新情况叠加在一起。这让保险公司感到越来越大的压力。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各地分公司将日益增大的销售压力,摊派到销售人员身上时就难免出现急功近利的情况,而最后算下来,数十万元的罚单与险企动辄以亿计的收入相比,仍属九牛一毛,上述业内人士称。

  的确,保险公司将销售任务高压摊派给员工早已屡见不鲜,国寿在2013年曾数度因“高压摊牌销售目标引员工不满”而见诸报端,保险营销员一边叫苦不迭,一边顶着压力跑业务,甚至自费购买保险以求完成指标。

  在这种情况下,国寿销售误导问题一直居高不下,也就不奇怪了。

 [1] [2] 下一页

关键词:中国人寿,负增长,保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