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新年一号文件力推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板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08 10:5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从禁止到允许,保监会新年一号文件力推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板。

  持股超过5%需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昨晚,中国保监会发布2014年一号文件,允许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板上市公司股票。直接投资创业板上市公司股票,应当具备股票投资能力;不具备股票投资能力的公司,应当委托符合条件的专业管理机构进行投资。若合并计算后持股比例达到或超过5%,应当及时向中国保监会报告,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保险资金不能投资5种创业板上市公司

  需要注意的是,有5种情形的创业板上市公司,保险资金不能投资:一是上市公司已披露正在接受监管部门调查或者最近一年度内受到监管部门处罚的;二是最近一年度内被交易所公开谴责的;三是上市公司最近一年度内财务报表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保留意见、否定意见或无法表示意见的;四是存在被人为操纵嫌疑的;五是保监会规定的其他情形。

  保险投资创业板正式开闸遇上IPO重启

  很多人都知道,创业板开板后,保监会曾于2009年明文规定,保险资金不得买入创业板和ST股票,因为风险太高。4年后的今天开闸,正是IPO重新启动的日子,今天新宝股份和我武生物将迎来新股申购日,在他们后面还等着80多家过会企业,将主要集中在中小板或创业板上市。

  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板正式开闸,遇上IPO重启,肯定不是偶然。对此,市场有三大疑问:

  第一,保险资金到底是来炒新抢钱,还是救市?

  首都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谢太峰认为,保险进创业板,对创业板来说利大于弊。他说:“IPO重启的消息,往往被市场解读为利空,大量的公司在股票市场发行的话,显然会对市场造成抽血的作用,而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向市场输血,增加市场资金的供应,有资金进入当然比资金从市场流出,更有利于市场的繁荣。”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秘书长李宪铎也认为,这有利于增强市场信心。他说:“市场不缺钱,缺信心,现在这个市场确实需要振作一下了,保险资金也是钱,它的投资增加多方的力量,增加投资的力量。”

  第二,保险资金会不会成为创业板大鳄?

  据分析,目前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超过7万亿元,其中投资股权的比例上限为10%,也就是说可能有7000万元可以投资股票市场。

  不过,市场对于巨额的保险资金不无担忧。有投资者面露忧色,说“小盘股的创业板,哪承受的了保险资金这种大资金啊?抛盘起来那可不是一般吓人!”

  对此,谢太峰说:“只是允许保险资金进入创业板市场,并不意味着这么多资金就一下子进入市场。将近一万亿的资金不可能一下子都涌入市场中去,是一个陆陆续续的过程。”

  此外,保监会规定,持股比例超过5%,需要上报,并且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谢太峰认为,这也将控制保险资金对个股的影响力。

  他说:“假如累计持股超过5%,那保险资金就可能成为一个大股东,可能会影响到投资性质的改变。保险资金进入股市,它只是一个财务投资者,就是为了赚取投资收益,不能作为一个战略投资者。”

  第三,保险资金投创业板会有什么回报?

  保险专家、首都经贸大学教授庹国柱认为,对于保险资金来说,也是利好,增加了投资渠道。

  庹国柱说:“从2012年的年末到现在,一年多的时间内,给保险资金开辟了很多的投资渠道。好处是给它们增加了很多的投资机会。据说。保险资金在2013年的收益率可能达到5%,比前一年的收益率提高了40%以上。”

关键词:保监会,保险投资,创业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