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一女富商电脑中木马 账上2700万元被搬空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07 16:5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番禺区一女商人就被一种新型电信诈骗手法蒙骗,损失高达2700多万元,在广州创下了电信诈骗涉案金额的新高。诈骗分子在作案时冒充“公安”人员,诱骗事主下载安装一套“保护账户安全”的软件,然后在软件种植木马病毒,再神不知鬼不觉地通过病毒程序操控事主的电脑进行资金转账,窃取钱款。-新快报记者李国辉通讯员杨明华陈强胜程琛

  设陷阱

  安装“网银账户安全卫士”

  据警方介绍,这宗特大电信诈骗案件发生在2013年10月31日。当天7时许,35岁的受害事主黄女士向番禺区警方报案。黄女士10月22日在家中接到了自称是某市“公安局警官”的电话,称其身份资料泄露,涉嫌洗黑钱。

  该“警官”告知黄女士“你原有账户不安全,最好马上开通一个网上银行把钱转移进新账户内”。黄女士认为这是把钱转进自己的账户,就放松了戒备将钱转入网银账户。之后,该“警官”又劝告黄女士上网下载一个“网银账户安全卫士”,以保护资金安全。“警官”得知她下载了这个软件后,表示会再跟其联系核实有关“涉嫌洗黑钱”一案的情况。

  盗账户

  远程控制电脑转账巨额资金

  到10月31日,黄女士突然发现自己网银账户里的2700多万元全部被人转走了,惊慌之下急忙报警。

  警方经过调查证实,此前与黄女士联系的某市“公安局警官”是电信诈骗分子。对方要求其安装的所谓“网银账户安全卫士”实际上是一种植入木马病毒的网络远程控制软件。事主下载安装后,诈骗分子通过木马程序网络远程控制事主的电脑,进行资金转账操作,将其网银账户内2700多万元全部一转而空。

  据了解,此案涉案金额之大为广州有史以来电信诈骗案件涉案金额之最。目前,广州警方正组织警力对案件展开侦查工作。

  相关新闻

  电信诈骗案件中女性受害人超四成

  警方表示,在几种常见的电信诈骗类型中,涉案类诈骗(即骗子冒充“公检法”人员称事主账户涉嫌洗黑钱、制贩毒等重大案件并要求事主转账的诈骗手法)是危害最大、涉案金额最多、事主上当受骗几率最高的诈骗类型。被害人以中老年人为主,女性占45%,但也有被害人为中青年高级知识分子。在去年的电信诈骗涉案金额中,冒充“公检法”的涉案类诈骗金额高达约2.1亿元。

  据广州警方介绍,去年以来,针对高发的电信、网络等非接触型诈骗犯罪活动,广州警方开展了专项打击行动。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已共破获电信诈骗案件687宗,抓获犯罪嫌疑人804人,打掉诈骗团伙89个。

  防骗贴士

  警方提醒市民谨记五点:

  1司法机关不设“安全账户”:司法机关绝对没有设置“安全账户”,也绝不会通过电话要“核查账户”,凡接到将钱款转账至这些“账户”的电话或短信,您需立即挂断该电话。目前,广州市公安局已经设立了24小时打防诈骗值班专线,市民群众可打“110”进行咨询和核实。

  2牢记电信诈骗关键词:邮包藏毒、电话(水电、煤气、有线电视)欠费、信息泄露、法院传票、信用卡年费扣除、恶意透支、涉及洗钱、安全账户、核查账户、网银升级等。一旦接到带有上述关键词的陌生电话,要立即提高警惕。

  3“三不一要”口诀:不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手机短信;不因小利而受诱惑,无论什么情况,都不向对方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信息、存款、银行卡等情况;不向陌生人汇款、转账,尤其是涉及网银业务的,要格外小心;广州市公安局已经设立了24小时打防诈骗值班专线,如有疑问,可拨打“110”求助咨询,或向亲戚、朋友、同事核实。

  4了解警方预警信息:岁末年初,请小心提防以银行E令升级、网银升级,网购火车票、机票以及网络购物促销活动为由的诈骗陷阱。

  5关注广州公安微博:广州警方在广州金盾网页上设置了“防范诈骗”专栏,广州公安微博每日也发布多条博文,不断更新揭露各类诈骗手法并发布防范提示。

  新型电信诈骗流程图

  假冒“警官”告知受害人身份资料被泄露,涉嫌洗黑钱。

  要求受害人开通网上银行并将资金转入。

  劝告受害人下载安装“网银账户安全卫士”。

  远程控制电脑盗取受害人资金。

关键词:女富商,木马,电脑,诈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