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公司“春运”旺季来临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21 11:1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快递公司“春运”旺季来临25日起将延迟揽收电商春节“不打烊”但部分商品配送延迟

  临近春节,快递业务进入节前高峰,昨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多家快递公司25日起将延迟揽收,预计到2月6、7日恢复正常,而部分快递公司春节期间要收取数元到数十元不等的服务费。

  另一方面,受电商市场竞争激烈影响,多家电商表示春节期间保证运营“不打烊”,消费者仍可照常下单,但配送频率会有所降低。

  快递

  春节期间寄件收服务费

  连日来快递公司陆续公布了春节期间的服务安排,本周快递业正式进入“春运模式”。一家快递公司网点经理对记者表示,目前揽收派送服务正常,网点没有放假,但是并不会严格承诺服务时限,“这两天是业务高峰,有消费者往老家寄东西,还有淘宝商家的包裹等,预计24日左右将迎来最高峰”。

  据了解,本周六(25日)起大部分快递公司将延迟揽收。有快递公司人士表示,虽然距离春节还有一个多星期,但最后几天一般都是处理派件,个人寄件、淘宝网购尽量在本周内进行,最好在25日之前,否则可能在年前收不到了。

  国家邮政局近日也下发通知,要求快递企业春节期间快递企业应合理安排人员值班,在每个开办业务的城市提供营业网点收件和指定区域派送快件,及时妥善处理已收寄快件,不得造成在收派网点、分拨中心的滚存和积压。

  值得注意的是,春节期间顺丰、EMS仍旧正常揽收派送快递。顺丰速运方面称,公司春节期间标准快递、顺丰特惠、电商特惠等提供正常收派服务,但每票要收取10元的春节服务费。在“三通一达”快递公司部分网点,春节收件也要收取数元到数十元不等的服务费。

  各大电商春

  节网购调整

  淘宝:1月23日-2月11日

  订单付款时间在春节期间的商品,如果双方已约定发货时间的订单,按照约定时间进行发货;无约定发货时间的订单,卖家需要在2014年2月14日24:00前发货(以快递公司系统内揽件记录的时间为准)。

  京东:1月31日-2月2日

  对于普通订单,用户在北京等29个城市,仍可照常下单,正常享受京东快递;对于大家电订单,春节期间京东用户在北京等34个城市,仍可享受生产、配送等服务,国内其他城市及偏远地区春节期间仍可照常下单,但订单将于2月3日(正月初四)恢复生产运营。

  易迅和QQ网购:1月30日-2月6日

  上海、深圳等地区“一日三送”暂时改为“一日两送”,部分改为“一日一送”;原本“一日两送”的地区在以上时间段暂时变成“一日一送”;90%以上的“一日一送”城市春节期间不变。

  1号店:1月30日-2月2日

  广州用户1月29日之前下的订单在年前配送。1月30日-2月2日的订单从2月3日开始配送。

  亚马逊:春节配送无休

  在包括除夕和大年初一的春节期间,配送服务无休范围从去年的30个扩展到今年的47个城市和地区。

  电商

  多家电商春节期间仍可照常下单

  受电商市场竞争激烈影响,昨日国内多家电商表示,春节期间保证运营“不打烊”,消费者仍可照常下单,但配送频率有所降低。而淘宝和QQ网购等第三方商家平台,由于受到快递休假影响,普遍要到年后才能恢复正常配送。

  “春节配送无休”已是多家电商的惯例,由于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今年各家电商的“不打烊服务”比拼进一步升级,从时间上看,包括除夕和大年初一当天,春节期间京东、易迅和亚马逊等自营平台都能为消费者提供下单配送服务,无休范围覆盖的城市和地区也进一步扩大。

  但记者发现,那些体积比较大的商品在春节期间的配送仍受到一些影响。京东方面表示,对于大家电订单,春节期间京东用户在北京等34个城市,仍可享受生产、配送等服务,国内其他城市及偏远地区春节期间仍可照常下单,但订单将于2月3日(正月初四)恢复生产运营。

  而受到第三方物流放假影响,第三方平台商家基本上要到春节过后才能提供服务,比如淘宝和QQ网购等。

  腾讯电商旗下开放平台QQ网购表示同样不“打烊”,卖家会根据快递公司的休假情况作出调整,但最迟到2月6日,消费者在“过年不打烊”活动卖家购买的商品都将保证发货。

关键词:快递,春运,配送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