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奔驰拟在中国市场发债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21 10: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有望成首个尝鲜的境外非金融企业,意味着资本市场开放进程加快

  中国债券市场向境外企业开放的步伐正在加快《经济参考报》记者最新获悉,作为首个尝鲜的境外非金融企业,德国梅赛德斯-奔驰拟在中国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即业内所称的“熊猫债”。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这意味着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开放,并将进一步助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深化。

  据记者了解,首单境外非金融企业“熊猫债”将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主承销商花落中国银行。相关工作于去年就已经启动,目前仍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预计不久后该债券将正式发行。而该债券发行募集到的资金是用于境内还是境外,目前仍未确定。

  《经济参考报》记者20日分别致电奔驰中国和中国银行,截至记者发稿时,尚未得到回复。

  所谓“熊猫债券”,特指外国机构在华发行的人民币债券,与美国的“扬基债券”和日本的“武士债券”类似。2005年,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和中国证监会联合发布《国际开发机构人民币债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允许符合条件的国际开发机构在中国发行人民币债券。当年10月,国际金融公司(IFC )和亚洲开发银行(A D B)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分别发行人民币债券11.3亿元和10亿元,这是中国首次引入境外机构发行主体。2006年11月和2009年12月,IFC与A D B又分别发行了8.7亿元和10亿元人民币债券。

  不过,此前发行“熊猫债”的主体均是国际开发性金融机构,而此次奔驰若成功发行“熊猫债”,则是境外非金融企业首次在我国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这也意味着我国债券市场的进一步开放。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兼职教授赵庆明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是“扬基债券”还是“武士债券”,其起点都是金融机构或类金融机构,这是因为这些机构发债风险更低、信息更透明,从这些机构起步更加容易。不过,在起步之后,发行人的范围终究要拓宽,因为金融机构本身是中介,债券募集资金的最终使用人仍是工商企业。“熊猫债券”的市场需要进一步拓展,这个市场不仅仅需要金融机构,更需要国际知名的跨国公司。尤其是大企业资信好,其发债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我国债券市场规模逐年扩大。根据上海清算所日前发布的《2013中国债券统计分析报告》,2013年中国债券市场总交易规模达262.7万亿元,同比增速3.85%。截至2013年末,中国债券市场登记托管余额达29.9万亿元,较2012年的26.2万亿元同比增长14.1%。近年来伴随着债券市场规模的扩大,债券市场对外开放也在小步迈进。此前,2010年8月,央行允许境外人民币清算行等三类机构运用人民币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

  在分析人士看来,允许境外机构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不但可以缓解国内流动性过剩与人民币升值压力,更可以进一步拓宽人民币流出渠道,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发行的“熊猫债券”所募集资金的投向被限制在国内《办法》规定,发行人发行人民币债券所筹集的资金,应用于中国境内项目,不得换成外汇转移至境外。比如,2005年IFC在国内发行“熊猫债券”的收入中的50%是以贷款的方式贷给了中国最大的水泥生产企业海螺水泥。业内人士指出,美国“扬基债券”发行所募集的资金主要被发行人调出美国,表现为资本跨国流动,而中国的“熊猫债券”募集的资金根据政策要求只能在国内运用,这恐怕是制约“熊猫债券”市场发展的最主要的原因之一。而据相关人士透露,此次在“熊猫债券”募集资金使用限制上可能有所突破,或可用于境外,但需遵守国家外汇管理的相关要求。

  “最初将发债募得资金的投向限制在国内是为了便于管理,但是慢慢的应该放开这方面的限制,这将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进一步深化。实际上,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深化不仅仅是推进人民币在本国居民和非本国居民之间的使用,更应该是推进人民币在非本国居民之间的使用,让人民币更多的在体外循环,促使更多的境外主体在境外使用人民币。”赵庆明说。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李全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以往的经验,发行熊猫债所筹得的资金都必须按照要求在境内使用,这有利于解决国内相关领域存在资金缺口的问题,但随着我国劳动力价格的提高,以及产业结构调整中一些产业的外部迁移,如果能够有针对性地规定熊猫债募得资金投向境外相关机构,则不仅仅有助于中国资本走出去,也有利于我国某些行业的国内、国外产业链的贯通。

关键词:奔驰,发债,资本市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