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财经频道>>财经专区

资金面暂别最差 利率债国债期货上涨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29 11:1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3年年末以来市场资金紧张局面正出现明显缓和迹象。随着近期央行持续巨量的流动性投放操作,利率债市场以及国债期货市场已连续多个交易日显著上涨。

  分析人士指出,对于中短期市场资金面走向,在实体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加大、猪肉价格等价格指标显著走低的背景下,货币政策仍有放松的可能。另一方面,近期部分新兴经济体再次暴露出的货币危机,预计仍会在未来较长时间内对我国金融市场的外部流动性环境带来负面影响。综合各方面因素,在“蛇尾”及“马首”的时段,A股市场所处的流动性环境可能出现阶段性转暖,市场有望暂别资金面最差时刻。

  资金面将保持平稳

  上周央行通过逆回购、SLF等手段出手维稳资金面,市场流动性的季节性饥渴基本得到缓解。本周一,在距离春节还有3个工作日的背景下,虽然银行间市场整体短期限资金价格水平仍出现小幅走升,但最受市场各方关注的跨节期限资金价格走势平稳。

  数据显示,周一14天、21天、1个月、2个月、3个月期限的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依次为6.63%、6.75%、7.27%、7.12%和6.81%,虽然整体仍徘徊在7%的相对高位,但相较于1月至今的市场整体资金价格水平,并没有明显高企。此外,以1个月期限这一典型的跨春节期限资金价格来看,自1月中旬至今,1个月期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始终波幅有限,要明显好于2013年春节之前的同期表现。

  分析人士表示,上周央行强力出手注入资金,基本稳定了春节之前市场资金面。此外,虽然本周二有750亿逆回购到期,但市场仍预期央行会持续投放平抑节前资金面。市场消息显示,本周一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本周仍可申报14天和21天逆回购需求,预计在节前仅剩余三个工作日的背景下,市场资金价格继续上行的空间较为有限。综合市场主流观点,节前乃至节后的一段时间内,市场资金面预计不会再出现剧烈收紧的状况。

  流动性或不再收紧

  近一两周利率债市场、国债期货市场显著回暖,多数主流机构纷纷发表观点认为,随着宏观经济复苏再次出现阶段性放缓,短期内货币政策料不会进一步收紧。

  国泰君安认为,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资金面逐渐形成一种“紧平衡”状态,而央行通常选择在市场出现大幅波动时,才开闸放水投放资金。但上周央行的巨量资金投放力度,创出了11个月以来新高。此外,央行选择跨月21天期限逆回购,以及此前针对中小金融机构SLF的启动,都显示央行态度正出现明显微调,希望维稳货币利率。

  国泰君安指出,保持经济和通胀水平的稳定是央行主要任务,去年开始的金融去杠杆也是为了取得中长期的经济稳定。但2014年初经济增长和物价却出现下行趋势,因此央行预计可能从聚焦长期目标转向兼顾短期目标,货币政策或难再紧。此外,国泰君安本周公布的一份针对存款准备金率年内是否下调的调查显示,有超过75%的机构投资者认为,央行年内调降准备金率为大概率事件,多数调查对象预期年内央行货币政策将逐渐转向。

  此外,华泰证券、西南证券等机构也认为,考虑到2013年四季度和2014年1月的宏观经济数据并不喜人,虽然2014年存在金融改革预期和影子银行治理预期,但短期内央行进一步收紧流动性的可能性不大,货币政策在各方权衡中有放松的可能。虽然目前实质性放松的信号难以看到,但仍需要密切关注这种潜在的转变。

  不过,针对中长期市场资金面的走向,申银万国等机构同时警告,当前新兴市场货币危机又起,严重程度和持续性可能要超过2013年5月的情况。在此背景下,去年9月以来外汇占款高增长的趋势或难持续,进而会对中长期市场资金面产生较大压力。

关键词:资金面,流动性,货币政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