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财经频道>>财经专区

保险业人才风险管理问题不容忽视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29 16: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人才风险管理不容乐观

  2008大和生命保险案例也反应出一个普遍问题——尽管一再重申风险管理的重要性,公司也为此做了努力并投入不少,但很多公司的风险管理不过就是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并确保所有员工都严格遵守这些规章制度,仅此而已。当然,这些规则本身是合理的,一定程度上也确实能够减少风险,从而避免给公司带来严重的危害。但是,仅有粗浅框架规则的风险管理是远远不够的,既不能降低灾难发生的可能性,也不能减少灾难造成的影响。

  2012年12月至2013年1月韬睿惠悦开展了针对中国寿险公司的风险管理诊断调研,其中很大部分涉及到人才风险管理,尽管调研结果并不乐观,但至少可以说明以往很少受关注的人才风险管理,正愈发受到企业重视。

  此次调研共分为明晰的能力标准、绩效管理、培训和发展、薪酬等几大维度。根据调研结果来看,大多数公司都已经具有明晰的能力标准,并建立了绩效管理体系,很少一部分公司能够将个人业绩评估受其在风险管理中的作用和责任的影响考虑进绩效管理和激励机制中,但是更多的公司并未根据员工情况量身定做,以反映不同的业务角色以及不同的风险责任。调研的36家寿险公司中,有明晰能力标准和绩效管理体系的只占56%和55%,而执行完善薪酬体系的公司更少,只占整体的52%。值得欣慰的是,70%的公司拥有正式且定期的培训和发展规划。

  从风险管理角度来看,在人才的管控面前,即使是在今天,很多保险公司领导者对人才风险管控的意识与行动也才刚刚开始。

关键词:管理,保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保险经理人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