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河北省毕业生“更难就业季”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2 09:2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天,2014年河北省毕业生就业市场将正式“开市”。2013年中国高校毕业生达到699万,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季”。据统计,2014年我国国内高校毕业生预计达到727万人,比上年多出28万人,2014年或将成为“更难就业季”。根据省人社厅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河北省高校毕业生将达36.78万人,比去年多出1.28万人。再加上离校未就业毕业生,今年求职的高校毕业生人数将再创历史新高。2014年人才市场到底将会是什么样?也许今日的“2014年河北省毕业生就业市场”可以给出答案。

  一问

  报考人数再创新高,“考碗族”是否坚守

  公务员一直是众多高校毕业生向往的职业,每年的省市县乡四级联考和国考,都会吸引很多考生前往报名,而这些热衷于参加公务员考试的人群被称为“考碗族”。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早已落下大幕,可再创历史新高的报名人数至今仍让很多人心有余悸。百万国考大军的竞争让“体制内”工作成为了上个求职季的焦点话题。曾有机构对2012届毕业生进行过调查,调查显示,他们的职业满意度最高的职业、岗位均属于“体制内”。

  在曾经的采访中,记者得知,年轻求职者热衷于“体制内”工作,不仅注重政府部门、事业单位等带来的安稳,更注重其背后的养老、住房等长期福利待遇,正是这些原因让“考碗族”始终坚守着。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聘、大学生村官、政法干警,只要有编制,就能吸引大批求职者前来竞争。但“体制内”工作毕竟数量有限,不知道2014年这个“求职季”中,求职者是否还会沿着“考碗”这座独木桥向前走。也许一位高校毕业生说的话很有代表性:“如果你真的有能力就不要在乎‘体制内’还是‘体制外’,只要是金子放在哪里都会闪光的。”

  二问

  一线城市毕业生会否来石加入竞争

  “逃离北上广”的口号近几年变得越来越流行,在河北省2013年的多场招聘会上,记者就见到了不少想要从“北上广”回石家庄发展的求职者。这些求职者中,不光有本科生,还有不少一线大都市毕业的研究生,他们不约而同地希望回到石家庄这样的二线城市工作、生活。“随着石家庄这样二线城市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它的工作机会在增多、收入水平也在提高,我们相信自己选择回来是正确的。”2013年一场招聘会上,在北京工作了5年的求职者小王说道。

  那么2014年河北省的人才市场上,是否会继续有“北上广”一族的回归呢?对于这个问题,也许一位已经回归的研究生说得好:“我之所以选择回归,除了经济压力之外,‘幸福感’更是重要的衡量指标。”

  除了“北上广”一族的回归外,“海归”们也将在2014年成为职场的强有力竞争者。面对众多的强势竞争者,2014年的应届毕业生看来真的要提前做好求职攻略了。

  三问

  是继续考研,还是奔赴职场

  是继续考研还是进入“求职模式”,这是记者在不少高校采访时提到最多的一个问题。虽然2014年的研究生考试已经结束,可对于那些“考研一族”来说,是否继续战斗成为了需要思考的问题。不过面对2014年这个“更难就业季”,可能真的有人要弃笔奔赴职场了。

  “现在考研竞争非常激烈,我们专业考研形势并不乐观,去年我是经历了一段时间的招聘会之后,才决定考研的。”河北经贸大学的应届毕业生小张说,自己虽然复习了一段时间,可研究生考试的结果还是觉得不乐观。父母虽然说让自己重考一年之后再决定是否就业,可小张却不想再试了,而且,既使考上了研究生,毕业后能否找到合适的工作也不好说。“我突然明白了,考研不能成为逃避就业的方式,自己必须在适当的时刻做出适当的选择,否则将直接影响到你的未来。”

  其实和小张有相似想法的应届毕业生还有不少,河北师范大学的小刘说,尽管自己非常想就业,但是说实话,她也不知道自己能干什么。小刘学的是英语专业,做翻译很累,不想干,去参加学校教师的招聘,自己又感觉没什么优势。于是她就参加了研究生考试,甚至想着今年不成,明年重新再来。“都说今年的就业形势不容乐观,我也不知道自己的选择是否可行?”小刘希望在今日的招聘会上能找到答案。

  四问

  基层能否成求职首选

  记者在2013年河北省举办的一些招聘会上,曾经见到过这样的现象:城市就业岗位竞争激烈,但是一旦涉及“基层锻炼”、“基层服务”等字眼的岗位就会少人问津。虽然这些基层岗位各方面待遇和优惠条件与城市基本无异,但却很难吸引到所需的人才。难怪一位国企的招聘负责人说:“都说我们企业的招聘展台前求职者多,可你也要看是什么职位了,实验室的研究员当然争抢的人多,可车间的技术工人就没人报名了。”这位企业负责人的说法真的很有代表性,记者在采访时,听到了很多这样的声音。民企待遇好却招不上人,国企的基层技术岗位少人报名,在高校毕业生大喊求职难的同时,不知是否会考虑类似的基层岗位。面对2014年这个“更难就业季”,应届毕业生们会将基层变成自己的首选吗?

  五问

  网络招聘与现场招聘会谁更具吸引力

  随着今日“2014年河北省毕业生就业市场”的启幕,火爆的其实不止现场招聘会,网上的招聘活动也是异常的热闹。那么网络招聘会PK现场招聘会到底孰胜孰败呢?记者将两者进行了对比,希望能给求职者们带来帮助。

  

 [1] [2] 下一页

关键词:求职,毕业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