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信用卡刷爆仍能刷 银行悄悄收“超额金”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3 08:4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月19日,沈阳消费者刘宇(化名)要还广发银行信用卡1月账单的欠款,才想起核对账单信息。前面的20余笔交易信息都没有问题,只是最后一则91.46元的超额金让他很迷惑。“我及时还了钱,怎么会有这笔90多元的超额金?”

  信用卡刷爆仍能刷加收超额金

  刘先生所持广发卡的综合信用额度为45000元,账单显示,该笔超额金源于1月14日在某超市划卡消费后超出信用额度消费1829.20元。刘先生核算得知,超额金收费比例恰好为5%。刘先生不理解,所谓信用额度就是消费限额,为什么超过消费限额了还能刷卡,然后发卡行再收取超额金呢?

  广发行客服热线95508的工作人员解释说:广发信用卡在给定的信用额度之上,都还可以再透支10%的金额,但这笔超出的金额要支付5%的超额金。刘先生表示,“我的卡信用额度就是4万5千元,又没让你们给我自动提高10%的额度。”客服给他的回答是,“这一功能在信用卡开通后自动生效,客户可以在开卡后选择取消该功能。”

  刘先生认为,“银行替我做主允许我刷爆之后还能刷,看似方便我了,但是超额部分偷偷摸摸收我超额金,这是陷阱。”95508工作人员进一步表示:“如果客户是第一次出现超额金,且事先不知情,客服中心会帮助申请退还这笔超额金。”

  “超额金服务”收取5%手续费

  记者了解到,广发信用卡的超额限金政策,简而言之就是超过信用额度的部分收取5%的手续费。举例而言,如果持卡人的额度为1万元,广发银行给予客户固定比例,即10%的额外额度,也就是说,当客户在消费满1万元后,客户还可以刷1000元,但是对于该超出的1000元消费,银行会收取5%的手续费。

  广发银行沈阳分行信用卡部工作人员对记者解释说:“这一功能在信用卡开通后即生效,也是为了方便客户设置的功能,客户开卡后可以选择取消该功能。”

  记者致电95508广发信用卡服务专线,接线员表示,会在两个工作日内回复。但截至记者发稿时,仍未接到广发银行的回复。

  那么,为什么看似方便消费者的功能设置,却换得一片口水。记者咨询了多位广发信用卡持卡人,均称该项功能没有在征询持卡人的基础上开通。尽管持卡人可以取消该功能,但是在开卡之时,银行并未提醒客户该卡有这一项功能,并且,如果持卡人超出额度使用了10%的额外额度时,银行也无相应提醒。

  信用卡超限能否先提示再收超额金?

  根据人民银行《银行卡业务管理办法》第二十二条的相关规定,银行可以对超限部分收取5%的超限费。而让持卡人不满的是,刷卡透支超过额度的10%,且此项服务无须申请就会自动开通。“虽然广发银行答应退回第一次产生的超额金,我以后还是有可能一不小心第二次超限,最好银行在超限时提示一下。”

  事实上,各家银行对超限使用信用额度的规定不尽相同,主要分为两种:一是持卡人一定要事先向银行申请临时额度,才能超限刷卡。

  另一种是持卡人无须事先申请,即可超限刷卡,但超限刷卡的额度有一定限制,一般为原有信用额度的10%。超限费的收费标准也分为两种,一种是一次性收取,一种是按日收取。

  绝大部分银行信用卡的超限刷卡,需要持卡人事先申请,且在一定的有效期内可享受免息。此外,一些银行的信用卡会在节假日自动给客户临时调高额度,在一定期限内也不收取费用。

关键词:信用卡,银行,超额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沈阳晚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