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财经频道>>财经专区

保险投诉黑名单 合同承包纠纷重灾区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4 15:2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15快到了,近日,中国保监会对去年保险投诉情况作了通报,其中销售交强险时强制搭售商业险、销售时未明确告知退保损失情况、分红险产品达不到购买时的预期收益等问题依旧是2013年保险类投诉的重灾区。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越来越受到社会大众和全国各行业消费者的重视,消费者的广度和维度也在逐年增加。而作为消费者遭遇“消费陷阱”的多发领域,保险消费者投诉一直是其维权的主要路径。事实上,投诉率结合保险公司有效投诉件数和公司本年保费收入进行测评,也是中国保监会确立的保险公司分支机构分类监管监测指标之一。《金融投资报》记者了解发现,销售交强险时强制搭售商业险、销售时未明确告知退保损失情况、分红险产品达不到购买时的预期收益等问题依旧是2013年保险类投诉的重灾区。

  保险业“黑名单”出炉

  日前,四川绵阳的李女士对某人寿保险公司进行了投诉,李女士表示,五年前一业务人员在没有任何书面合同的情况下向其介绍一款万能险,说是投资理财型的同时还可以有身价保障,缴费年限自由,交满五年共3万元就可以根据自己情况想用就可以取,公司还给记复利息。结果到去年10月,到达五年期限后,去取钱时李女士才发现账户里面只有2万4千多元。

  事实上,李女士的遭遇并非个案。纵观保险公司销售误导的投诉,可以发现,目前代理人渠道的误导手法越来越相似,也越来越成熟。而由于第一批5年期分红险到期后,被越来越多的发现端倪,因此在消费者的愤怒下,投诉量也急剧增多。

  日前,保监会公布“关于2013年保险消费者投诉情况的通报”。据介绍,2013年,保监会及各保监局接收21361件有效投诉件,实际办结20776件,办结率97.26%,帮助消费者维护经济利益40269.03万元。对于涉嫌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违规类投诉,保监会及各保监局给予有关公司和责任人员警告54人次,罚款556.79万元。此外,还对168人次进行监管谈话,下发监管函156份。

  数据显示,人身险公司投诉方面,去年保监会和各保监局共收到投诉1.2万件,排在投诉量前3位的分别是中国人寿(3247件)、平安寿险和新华人寿分别。财产险公司投诉方面,去年保监会和各保监局共收到投诉9055件,排在投诉量前3位的分别是人保财险(1945件)、平安财险(1767件)和太保财险(1178件)。

  随着思维的拓展,当下保险已成为金融理财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反应集中度最高的问题又有哪些呢?

  记者从通报梳理发现,目前投诉主要集中于合同纠纷、承保纠纷、及销售违规等,具体来看,主要原因仍在于保险公司在承保时未明确解释保险条款中的保险责任、除外责任及认定标准、保险公司销售时未明确告知退保损失情况或分红险产品达不到购买时的预期收益、业务员夸大产品收益、代签名和代抄录风险提示语句、银邮代理渠道以理财产品的名义销售保险等,同时电销扰民问题仍时有发生。不过,由于业务员一般都是在口头上进行宣传讲解,消费者无法提供录音证据或书面证明材料,发生争议时消费者与业务员各执一词,导致调查取证难度较大,很多该类投诉问题均无法查实。

  成都地区投诉比例在省内超六成

  日前,四川保监局全省保险监管工作会议曾要求,2014年,要切实保护保险消费者利益,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推动保险业更好地服务保险消费者,努力实现“保险让生活更美好”。而这样的工作方针也在年初即开始履行,在积极稳妥处理好每一起投诉,加强对保险消费投诉处理情况的考核通报的同时,也在努力构建齐抓共管保护保险消费者权益的工作格局。

  根据保监会统计数据,2013年保监会机关共受理涉及保险消费者权益的信访复查申请27件。其中,四川3件。复查申请中,大多数投诉事项涉及销售误导、未如实告知、隐瞒与合同有关重要事项等问题。

  另一方面,尽管截至目前四川省2013年保险投诉官方数据尚未正式发布,但根据世纪保网对去年前十一月间接到的关于四川省保险投诉数据分析,总体趋势可初见端倪。

  据世纪保网统计,2013年1-11月,其共接到投诉328条。其中成都市以218件的被投诉数量,占到所有投诉比例的66.46%。而从保险类别来看,人身保险248件,占所有投诉比例的75.61%;财产保险72件,占所有投诉比例的21.95%。总体而言,投诉问题基于误导的为234件,占所有投诉比例的71.34%;银行渠道则以62.8%的被投诉比例成为重灾区。

关键词:保险投诉,黑名单,纠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金融投资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