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公众与银行间假币纠纷将有据可查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4 09:4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央行今天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反假币宣传周”活动。昨日,央行人士在启动仪式上称,随着取款机冠字号码查询功能普及,未来公众与银行之间的假币纠纷将完全实现有据可查。

  此前屡有市民通过ATM机取得假钞的消息出现,而记录冠字号码可为涉假举证提供证据。

  央行称,按照规划,2015年底前,公众在银行支取的每张100元现钞都能实现冠字号码查询,公众与银行之间的假币纠纷将完全实现有据可查。

  所谓冠字号码查询是指客户在自动柜员机(取款机和存取款一体机)取款后,可以选择查询所取钞票的冠字号码(指百元钞票上字母与数字组合的号码串)。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金银局局长文四立说, 2012年以来,央行组织开展了以“零容忍”为主题的假币专项治理工作,包括推动金融机构全额清分人民币,以冠字号码查询为基础建立涉假纠纷举证机制等。

  文四立介绍说,央行开展的专项治理工作的主要目标是维护公众持币利益,杜绝金融机构对社会公众误付假币。

  据央行统计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在北京、上海、南京、广州4个城市的自动柜员机中,已有近5万台实现了冠字号码查询功能并张贴了相关标识,占到上述4个城市自动柜员机的80%。

  此外,据央行营业管理部负责人介绍,目前在北京90%的自动柜员机已经实现了冠字号码查询,剩下的10%也有望在年内实现这一功能。

关键词:假币,公众,央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