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把我列入贷款信用不良记录黑名单?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08 11:5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燕赵都市报记者徐东洲文/图

  因企业发展需要,去年下半年,赵县赵州镇石塔村薛少敏去银行贷款,却被告知他有贷款信用不良记录,因此无法办理贷款。此事让他感到非常蹊跷,经查,原来是几年前他与哥哥薛克敏合作经营赵县一建水泥构建有限公司时,在赵县王西章信用合作社有过一笔贷款,银行系统显示仍未归还。此事3年前曾经由赵县信用联社提起诉讼,但薛克敏提供了还款证据,赵县信用联社很快就从法院撤诉,谁知贷款人薛少敏却被赵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列入了贷款信用不良记录“黑名单”。

  38万贷款通过信用社主任归还

  薛克敏兄弟俩早在十几年前就合伙开办公司,几经发展后,公司更名为赵县一建水泥构建有限公司,在当地小有名气。2007年,为了企业更好地发展,公司以薛少敏名义先后两次在赵县王西章信用社贷款,第一次为234000元,第二次为150000元,合计384000元。2009年1月25日,也即当年的除夕,本着欠账不过年的习俗,薛克敏准备好了钱款,准备去信用社还款。

  薛克敏告诉记者,当天上午他给王西章信用社主任孙松涛打电话,说自己要去信用社还款。孙松涛说他和一名信贷员正在县城办事,可以将钱款带走。因为贷款时就是通过孙松涛办理的,所以当孙松涛和信贷员李凤彬来到薛家后,薛克敏便将384000元的贷款本金交给了孙松涛。至于利息,薛克敏说,孙松涛曾经借过他几万元钱,两人当时口头约定,由孙松涛替他归还贷款利息,两人之间的借款就此一笔勾销。

  拿到这笔款项后,孙松涛当场给薛克敏打了一张收条,上面写着:今收到薛少敏在王西章信用社贷款本金384000元,本息清,特此证明。取款人落款是孙松涛,见证人为李凤彬等3人。薛克敏向记者出示了这张证明,说幸亏当时打了这张证明,否则自己是跳进黄河也洗不清了。

  一年多后收到传票

  孙松涛取走钱款后的第二天就是春节,薛克敏给孙松涛打电话询问是否办理完还款手续,孙松涛告诉他信用社已经放假,节后再办理。春节过后,孙松涛也没有回信,薛克敏再次主动打电话询问,孙松涛告诉他说:“没有你的事儿了,放心吧。”薛克敏以为此事已经办妥,就没把此事再放在心上。

  然而,2010年12月,弟弟薛少敏却突然接到了赵县人民法院的传票,原来赵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以薛少敏欠贷款不还为由将薛少敏、薛克敏两人告上法庭,要求他们偿还2007年5月17日的贷款234000元本金及利息。起诉书称,“被告……于2008年5月17日(贷款)到期后因其不能偿还借款,我单位采取了各种方法多次催收,被告却以种种理由拒不还款。”薛克敏感到匪夷所思,于是给孙松涛打电话询问,孙松涛说钱他已经交上去了,至于为什么县联社起诉他不愿多说。

  薛克敏无奈,于是拿着当初孙松涛给打的证明来到法院,将还款情况进行了说明。2011年3月7日,在未与薛克敏进行更多沟通且法院还未开庭审理的情况下,赵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向法院提出撤诉申请,3月9日,赵县人民法院出具了(2011)赵民初字第00029号民事裁定书,准许原告撤回起诉。

  莫名其妙上了“黑名单”

  薛克敏认为,既然赵县信用联社已经撤诉,那就意味着自己的还款也就没有什么问题,事情到此也应该算是一个了结。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弟弟薛少敏后来自己开办了一家企业,在向银行申请贷款时,却发现自己已被赵县信用联社列入了贷款信用不良记录的黑名单,无法继续办理贷款。

  发现这一问题后,薛氏兄弟多次找到赵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要求对方给自己撤销这个不良记录,对方承认自己工作有失误,但对是否给予撤销不良记录却一直没有明确说法。时至今日,薛少敏仍然在信用不良记录黑名单中。

  对此,薛克敏兄弟俩感到非常气愤,自己明明已经还清了贷款,却为什么又被扣上了信用不良的帽子?而且当时还款时明明还了38万余元,将两笔贷款一次还清,但信用联社起诉时却只起诉23万余元那一笔,这中间究竟有什么蹊跷?这笔钱到底去了哪里,赵县信用联社又为什么突然撤诉?

  1月6日上午,记者来到赵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其办公室刘主任在咨询领导后告诉记者,负责此事的监察室主任李东波因病请假,让记者稍后再与其联系。当天下午,记者打通了李东波主任的电话,他表示对此事有所耳闻,但不是太清楚,等上班后查阅一下档案资料再和记者联系。

  据了解,孙松涛现在已不再担任王西章信用社主任,记者试图与他联系,但他的手机一直关机。

关键词:农村信用社|贷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