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2.9亿人享大病保险 被唤有序竞争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6 11:1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筹资标准相差22倍从15元到350元不等

  保险公司表示,期待在大病保险项目运作过程中政府部门给商业保险公司预留适度的经营空间,同时呼吁保险公司之间应坚决避免非理性低价竞争

  “用中国式办法解决好医改这个世界性难题。”在昨日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式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在全国推行城乡大病保险”。这是马年以来,作为医疗改革体系一环的大病保险第二次进入国民视野。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原总裁杨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改革开放30多年来,商业保险如何作为一种有效的补充来支持社会保障事业这个问题依然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国家近些年已经出台了很多政策,目的就是让商业保险一步步地跟上去,而大病保险政策的出台,对解决城乡居民的后顾之忧有重要作用。

  公开信息显示,截至去年上半年共有9家保险公司参与了大病医保业务,中国人寿、中国人保、太保寿险、太平人寿、阳光人寿、新华保险等公司在列。尽管部分公司以“敏感”为由婉拒了《证券日报》记者关于大病保险业务的采访,记者还是得到了多数公司的回复。

  27个省份试点

  覆盖2.9亿人

  自2012年8月国家发改委等六部委联合下发大病保险指导意见以来的一年半中,大病保险已在国内27个省份、130多个城市得到试点,覆盖城乡居民2.9亿人。而截至2013年8月底,大病保险已累计补偿金额6.3亿元。

  总体上看,保险行业开展大病保险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一是大病保险减轻了参保群众高额医疗费用负担;据有关部门对已经启动实施的44个试点城市运行情况分析,参保群众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普遍提高12%以上。二是提高了医保基金的使用效率,扩大了保障功能。三是降低了医保经办成本,提升了医保的经办服务效率和能力。

  “自2010年开始和各地政府合作大病医疗保险项目以来,阳光累计承保保费4900万元,累计赔款支出约4150万元。”阳光人寿书面答复本报称,截至目前,该公司已与河北、湖北、吉林、河南、山东等多个地区的政府相关部门合作,为近一百万人提供大病保险服务。

  人保健康称,其在2013年共承保大病保险项目28个,服务城乡居民近3600万人,覆盖广东、安徽、云南、陕西、江苏、辽宁、福建等11个省的28个地市。日前,该公司还最新中标了大连市大病保险项目。

  截至到目前,太保寿险已累计在8个省、20个地市与地方政府主管部门签约开展大病保险承办服务工作,覆盖人口1800多万。2013年,该公司累计为40300多人次支付1.18亿元大病保险赔款。2月13日,太保寿险中标秦皇岛新农合大病保险,为秦皇岛190万人提供大病保险服务。

  而中国人寿的半年报显示,2013年上半年,其在多个省、市、区中标大病保险业务,大病保险业务收入为12.68亿元,提取保险合同准备金共计11.57亿元,利润总额为-0.75亿元。

  同时,除了地方政府主导的形式外,商业保险公司参与大病保险项目还进行了公益的试探。如在“中国乡村儿童大病医保”公益项目中,新华保险通过竞标为湖北鹤峰、湖南古丈、云南省漾濞三个国家级贫困县共计六万余名乡村儿童提供了保险保障。在此过程中,新华保险得以在大病保险模型设计、产品类型、服务流程、对接社保系统等方面进行了探索。

 [1] [2] 下一页

关键词: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竞争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