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额宝上空“霾”散 互联网金融首入政府工作报告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6 10:3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以余额宝为主角的故事如此跌宕起伏扣人心弦:央视评论员指其是“吸血鬼”、“寄生虫”,建议取缔,银行业协会则建议将其纳入一般存款管理,收益的下滑又引发风险担忧。然而,两会期间央行一日四表态“不会取缔余额宝”和互联网金融首进政府工作报告则派下定心丸,令笼罩在互联网金融头上的雾霾烟消云散。

  3月4日,周小川在参加全国政协小组讨论会时明确表态,对余额宝等金融产品肯定不会取缔。3月5日上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提互联网金融,要“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定心丸一派发,互联网金融概念股持续飙升,东方财富、上海刚联强势封涨停,顺网科技、焦点科技、生意宝等涨幅居前。

  互联网金融成为两会大热门。全国政协委员、工商银行前行长杨凯生称自己及其夫人都在使用支付宝,肯定互联网金融对提高金融服务的效率、扩大金融服务普惠面等都有积极意义。上海银监局局长廖岷接透露,“尽管本人还没有用余额宝,但很多同事都在用。”《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从银行家到监管层再到研究学者,来自金融界的政协委员几乎人手一份针对互联网金融的议案提案,其中加强监管、权益保障赫然成为关键词。

  余额宝不会被取缔

  在首入政府工作报告前一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易纲和副行长潘功胜3位全国政协委员已集体表态,鼓励互联网金融,并将加强监管。

  在参加4日全国政协小组讨论会时,周小川明确表态,对余额宝等金融产品肯定不会取缔。讨论会结束后,再被记者团团围住的周小川称,“互联网的金融业务发展是一个新事物,所以过去的政策、监管、调控,各个方面不能完全适应,需要进一步完善。但整体来讲金融业的政策是鼓励科技的应用,因此也要跟上时代与科技的脚步。”

  同日,在全国政协经济界别37组的论坛上,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委员从15年前比尔·盖茨的“如果传统银行不改变将成为21世纪就要灭亡的恐龙”谈到如今的“马云要抢银行饭碗”,话题直指令银行产生深刻危机感的余额宝。

  “目前协议存款的利率已经放开,余额宝能将大量资金以协议存款的形式存入银行,这说明问题的根子恰恰在于利率市场化的改革没有到位。”马蔚华称,某种程度上,恰恰是银行的活期存款还没有放开利率管制,才导致储户流向利率更高的互联网金融产品,如果利率市场化改革到位了,情况就会有变化,“要根本解决问题,只有靠深化改革。”

  “现在,实际上支付宝已经在挑战银行的份额,他们积累了大量客户数据后,还可以进入信贷领域,尤其是对小微企业进行有效贷款,而这实际上是传统金融做不到的。”马蔚华称,“因为传统金融往往倾向于将贷款投向受益最高的部分,而忽略了草根的、碎片化的需求,只有互联网才能做到这点。”

  潘功胜表态称,对互联网金融要鼓励发展和推进金融改革,“从监管部门的态度来讲,在满足小微企业需求、提高金融服务质量和效率方面,它的确发挥了积极作用。”

  完善互联网金融监管

  在支持和容忍余额宝等金融产品创新行为的同时,易纲强调,将适当采取措施对可能产生的市场风险加以引导和防范。

  潘功胜提出互联网金融主要存在两方面问题:一是监管缺失,监管主体和监管规则不完善,在监管上不统一;二是具有一定的风险性。因此,互联网金融要鼓励创新与发展,同时要完善和规范监管。他透露,就互联网监管而言,央行牵头相关部门正在搞一个金融监管的协调机制,并已经召开多次会议讨论相关问题。

  本报记者注意到,本次两会有不少政协委员带来了有关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提案。全国政协委员、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副总经理谢卫提交的《关于规范互联网金融的建议》中称,余额宝初始宣传基本忽视了货币基金的风险特征,而直接将收益冠以活期储蓄的若干倍。对这一违背基金销售管理办法的违规行为,监管当局开始迟迟没有作出反应,给市场预期带来了困扰。

  3月4日,支付宝公关总监陈亮通过微博称,“有人呼吁互联网金融亟待监管,搞得好像一直没有监管一样。余额宝从诞生第一天就得到了监管部门的大力指导和有效监管:诞生至今的264天里,共计得到各种监管43次,平均每6天一次。怎么监管?含文件备案汇报、现场调研、现场检查等多种形式。今年1月至今,央行、证监会、国家审计署等累计监管了19次。”

  如此高频监管,为什么仍被外界误解为没有监管?

  诞生于2013年的余额宝脱胎于央行监管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借道证监会监管的公募基金通道而出生,而投资主要投向银监会监管的银行协议存款等领域。

  谢卫称,正是由于互联网金融的开放性和虚拟性,其崛起正挑战中国金融业“分业经营,分业监管”的红线。他建议在“一行三会”的基础上设立更精干和权威的议事机构,及时界定监管归属。

  2月28日,证监会通过其官方微博曾表态“余额宝是支付宝给用户提供的一项便捷性账户增值服务,本质上属于第三方支付业务与货币市场基金产品的组合创新”,并称“我们正在研究制定进一步加强货币市场基金风险管理和互联网销售基金监管的有关规则”。

  杨凯生也表示,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金融业务,只要具备金融实质,就要按照金融业的发展规律来进行监管。

  与此前“央妈”包容的暧昧态度不同,周小川称,过去没有严密的监管政策,现有的政策有的不全面,个别有漏洞,有的地方竞争上不一定公平,未来有些政策会更完善一些,促使其健康发展。

  实际上,互联网从业者也盼望有个清晰的监管规则。百度首席执行长李彦宏在两会期间呼吁应加强对国内快速增长的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监管。

  收益下滑引担忧

  正如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所言,这场论战好像起了广告效果。

  “吸血鬼”的批评没有带来客户撤资,从余额宝公布的数据看,此后一周新增600万用户,资金仍在加速流入。余额宝用半年时间在中国拥有了8100万用户,超过了中国股民。

  但随着银行间市场资金的宽松,目前一个月银行协议存款的年化利率已经回落至4.8%附近,且有继续回落的迹象,3月2日与余额宝对接的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破6”,降至5.971%,此后这一收益却在不断下滑。

  支付宝公司人士说,这是整个货币基金市场的正常波动。作为低风险、高收益的货币基金,年化收益率一般稳定在3%-5%之间。2012年,国内货币基金平均收益率为3.95%。

  此时,深受互联网金融“挖墙脚”的银行理财产品显现了收益优势。根据金牛理财网监测数据显示,上周新发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共873款,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57%,其中达到6%的产品有224款。但在这些高收益率产品中,过半数产品的投资门槛在10万元以上,令“屌丝”投资者难以望其项背。

  然而,反击战刚刚开始,当民生银行的直销银行、兴业的钱掌柜、平安银行携手一路财富达成了战略合作伙伴,以及随后,监管层的规则正在酝酿落地,要改变银行的马云会如何思考“余额宝”的下一步呢?

  “阿里可以向企业直接发送贷款,这正是拥有淘宝、天猫两大电商平台擅长的。”接近阿里的人士告诉记者,未来还可以通过互联网众筹模式筹集中小企业发展所需的资金,按照买家信用评级,给需要的买家发放贷款,这样解决了目前余额宝收益完全依赖银行的模式,从而真正向民营金融、市场化金融挺进。

  与此前“取缔余额宝”的声音不同,央视评论员钮文新的态度似乎也发生了180度的大转变,认为中国的银行确实是一个病人,嫌贫爱富,没有提供优质的服务。他建议,给马云一个银行牌照,但前提是马云设计出一个互联网金融的模式。

  3月5日的最新消息则称,浙江省获得首批民营银行的两个试点名额,其中网络银行的试点名额花落阿里巴巴。记者就此向支付宝公关部求证,对方称近日市场传闻太多,不予回应。

关键词:余额宝,互联网金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华夏时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