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开始调研“余额宝”们 货币基金特权或取消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6 10:1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中国银行业协会上周动议将“‘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货币基金存放银行的存款纳入一般性存款管理”后,中国银监会昨日展开了相关调研。

  据路透社报道,3月5日银监会开始调研银行储蓄与互联网理财情况,尤其是针对“两率一致”问题。

  在高速发展了半年后,互联网金融正在改变传统金融业。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银行里的人民币存款流失了9000多亿元,而最早进入该领域的“余额宝”,目前规模已超过4000亿元。这也使得今年的全国“两会”中,互联网金融成为最热的话题。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3月5日明确表态:“对于余额宝等金融产品肯定不会取缔。”但是,周小川也传达了监管之意,其表示,过去没有严格的监管政策,未来有些政策会更完善一些。

  不罚息特权或取消

  在周小川公开表态后的第二天,银监会的调研也展开。

  所谓“两率一致”,据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就是指基金公司从银行提前支取协议存款,却仍然享受约定的利率水平。

  事实上,这一享受利率优惠的“特权”一般作为“补充条款”呈现在货基与银行协议中,并获得证监会和银监会认可,相关利率损失由银行承担。

  据一商业银行人士透露,银监会已要求其上报相关数据,如同业定期存放中的基金公司定期存款、应付利率,两率是否一致。

  可见的是,如果银监会让银行上报相关数据,银行或将取消余额宝这类互联网理财产品提前支取不罚息的特权。如此一来,这类互联网理财产品的流动性管理将面临大考,其势必将降低部分资金的投资周期,来减少提前支取,从而使得收益有所下调,最终导致规模增速放缓。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基金购买同业存款这一条款,不是由中国银行业协会、银监会认定,而是由央行来认定。

  定义互联网理财

  或许还会有更坏的消息。

  在中国银行业协会的意见中,还包括了将互联网金融货币基金存放银行的存款纳入一般性存款,如果银监会调研并采纳了这则意见,这类互联网理财产品就需要计算贷存比、上缴人民银行备付金、一般性存款利率最高只能上浮10%,上述举措将大大遏制这类互联网理财产品的发展。

  不过,基金业人士普遍认为,短期内“余额宝”们纳入一般性存款管理的可能性不大。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银行业协会上周的意见中,对于纳入监管的“互联网金融货币基金”并未给予相关定义,而银监会此次则给出了相关定义:互联网理财产品定义是互联网企业与基金公司合作或基金公司借助互联网推出的以余额宝、现金宝、理财通、活期通、百度百发、天天益、现金通为代表的货币基金产品,不含通过传统渠道和银行网站等代销的货币基金产品。

  但是这并未解决基金业争议的焦点所在——余额宝这类的互联网货币基金的实质就是货币基金,既然是同样的产品,为什么厚此薄彼?

  被业界尊称为“中国基金之父”的原全国人大财经委研究室正局级巡视员王连洲近日也表示,余额宝并没有改变货币市场基金的金融本质,政府应赋予其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关键词:货币基金,特权,银监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