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抢”存款:存一万送70 仍难阻存款流失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08 09: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好想辞职啊,这种日子什么时候是个头,现在有钱人怎么都不来银行存钱啦?”日前一位一线银行员工朋友对记者抱怨。一季度季末刚过,以往来说对银行而言,应该是难得轻松的日子。而今年的“人间四月天”却不是这样,银行揽储依旧压力山大。目前银行业界存款流失压力加大,某大行分支机构负责人更是对记者坦言,三个月内流失存款达数千万元。

  利率上浮仍难阻止存款流失

  记者探访河北省存款市场发现,早在2012年央行宣布将存款利率上浮上限调整为10%之后,不少中小银行就将活期存款及1年期存款均上浮至10%。

  今年年初,在河北省包括五大行在内的不少银行,还将两到三年期存款利率上浮至10%,不过,均有条件限制,不光是各家银行在金额上有不同的限制,一般需要最高达到10万元才能享受相关上浮政策,不少银行还有存款日期限制。“‘存款立行’这句话被我们的上级领导重复了无数遍,没有存款一切都是白说,搞得我们基层整天神经紧绷”,省内某城商行一位支行行长对记者抱怨,在他看来,即便是多少有些高息揽储嫌疑的存款赠礼品都不好使了,“现在就是竞相送现金,你存1万送70元,明天另一家就敢送80元”。

  即便是这样,储蓄存款外流的趋势仍然无法改变。数据显示,截至3月16日,工、农、中、建四大行人民币存款较月初相比流失高达1200亿元。而另一方面,互联网理财产品对存款的分流作用明显,截至2月27日,仅余额宝开户人数达8100万新高,资产规模更是突破5000亿元的高峰。

  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各家银行的一线员工几乎都面临存款任务的压力。一位国有行分支机构的人士向记者表示,从去年年底到目前,三个月内就流失了几千万的存款。“往年一般都不会出现这种情况的。”该人士表示。

  互联网“宝宝”分流存款

  河北经贸大学郭宏教授认为,个人存款受到余额宝等货币基金及互联网产品的分流,已对零售存款占比较高的大行造成了冲击。近期热炒的互联网“宝宝”们,其功能和体验已越来越接近于银行存款,流动性也很自由,因此分流了活期存款。甚至有分析预计我国银行企业及个人存款中活期存款占比可能在3年至5年后加速下滑至30%以下。

  上市银行公布的年报也从侧面佐证了这一点。尽管2013年上市银行活期存款余额保持增长,但增速已经明显放缓。已公布年报的12家上市银行2013年存款总额为67.9万亿元,仅仅比2012年的64万亿元环比增长了3.9万亿元,这样的增长幅度相比历史水平明显下滑。

  记者3日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日前召开的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一季度例会提出,要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经济金融最新动向和国际资本流动的变化,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适度流动性,实现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

  例会建议,要改善和优化融资结构和信贷结构,继续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运行效率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例会认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仍处在合理区间,金融运行总体平稳,物价基本稳定,但所面临的形势依然错综复杂,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并存。国际经济形势出现分化,美欧等发达经济体积极迹象增多,部分新兴经济体增速持续放缓。

  相关链接

  业内人士表示,国有银行挖空心思揽储,一方面是感受到了股份制银行、城商行等对手的压力,另一方面是由于去年以来余额宝、理财通等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吸走了不少存款。

  在央行完全放开存款利率前,银行最多只能按照基准利率上浮10%,空间很有限,因此银行想要留住客户存款,就要拿出真正能吸引客户的资源,随着今年存款竞争日趋激烈,各分行的揽储任务更加艰巨,揽储手段还会有新的形式。揽储“花样”会更多

  为了挽留更多的存款,银行除了常规的揽储手段外,也开始硬着头皮进行创新。近期建设银行就近期上线了一款1年期特色存款业务,除了存款利率按照央行定期存款整存整取1年期的基准利率上浮10%(即3.3%)之外,还能提前支取,且提前支取也可以按照实际存入天数对应的定期存款产品计算利息。

  据悉,建设银行珠海市分行已经试点开办了该项特色存款业务,门槛为1万元。如果储户购买了这款存款产品,存期不够一年而提前支取(例如实际存期为100天),全部提前支取时,按整存整取待遇获得3个月建行挂牌利率结息。

  分析师表示,以往一般定期存款提前支取部分是按照活期存款计算利息,建行推出的这款特色存款则很好地避免储户由于急用钱造成利息损失的风险。记者发现,建行活期存款利率上浮10%也只有0.385%,而定期存款3个月利息为2.85%,相当于享受了7.4倍的活期收益。“这等于兼顾了流动性和收益,有买房买车等短期内大额开销的储户会动心,而对银行而言,钱在银行账上多停留一天,就能计入存贷比考核,从而减轻头寸压力”,郭宏表示。

  记者从建行了解到,该存款产品暂时未在河北省上市。

关键词:银行,存款,流失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