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费狂飙 理财资金加速流入保险产品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09 11: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开门红”对保险公司全年业绩的意义非同小可,而个险业务是寿险公司内含价值以及利润的主要来源,占据行业半壁以上江山的保险四巨头,深谙此道。记者从相关渠道拿到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3月,在关键指标个险新单保费同比增幅上,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的数据分别超过9%、20%、50%、60%。

  相比之下,银保渠道新单保费发力更劲。今年1至3月,保险四巨头在寿险银保新单上的保费同比增速,分别超过100%、140%、50%、290%。

  结合两组数据来看,基本面回暖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理财资金加速流入保险产品

  实际上,从国内寿险业前七大公司的数据来看,事实亦如此。今年1至3月,七大寿险公司在个险新单、银保新单上的合计保费收入同比增速分别超过30%、70%。

  业界好奇保费“开门红”高增长的动因。记者从市场一线了解到,多因素合力助推今年首季保费高增速。一方面是因为寿险业素有“留单”、人为“藏保费”的传统,即保险公司将上一年底的部分保费“藏”至来年一季度体现;另一方面则是保险公司在产品推陈出新和“炒停”上的强势运作。

  今年“开门红”产品整体呈现高返、快返、高现金价值等四个特点。一家寿险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4月1日开始实施银保新规(《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销售行为的通知》),部分银保产品面临停售和更新换代,不少公司便借机进行“炒停”行为,即在停售产品前,以“以后再也买不到”、“新产品价格更高”等概念向客户宣传,以吸引甚至诱导客户短期内购买该产品。“这也是一季度银保保费呈现爆发式增长的一个原因。”

  另一个不容忽视的变化,则来自于部分银行理财及信托产品的资金分流。一位资深保险研究员在多地草根调研后发现,近期个别信托项目兑付危机事件的发生,引致部分原本投向非保险理财产品上的资金,转而流入保险产品,尤以银保产品居多。

  保费端投资端业绩端均回暖

  日进斗金的“开门红”火爆场面能否持续?相比首季靓丽的成绩单,这是投资者眼下最关心的。

  “多个因素促成了今年一季度的高‘开门红’,但这些因素可能到第二季度或者是下半年会发生改变。比如,银保两位数的高增长就不太可能会持续。”一家寿险公司负责人一阵见血。

  理由很简单,4月开始实施的银保新规,倒逼保险公司在银保渠道提升保障型险种和长期型险种的销售比例,这在一定程度上将增加银保销售的难度。尽管银保新单增速或将放缓,但新规有望改变银保渠道此前“只见规模,不见利润”的态势,产品利润率将得以明显提升,从而推动银保渠道新业务价值增长。

  其实换一个角度来看,银保新规的实施,也将促使寿险公司将发展重心转向利润率更高的个险渠道。已有迹象表明,今年一季度,一些寿险公司将更多的费用资源倾斜至个险渠道,将原本支付给银行的高额佣金,转而支付给代理人,从而激发了代理人的销售动力与产能。

  多位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虽然一季度的高增长“开门红”态势未必能延至一整年,但“开门红”夯实了全年业绩的“地基”,预计2014年全年,全行业个险新单保费收入增速将显著高于2013年。

  在他们看来,目前保险行业估值已跌破清算价值,远低于行业目前两位数增长的保费实际增速,处于上市以来历史估值底部,且基本面已触底反弹。

  这主要体现在:保费端增速超预期,“开门红”新单保费和新业务价值增速大幅高于市场预期;投资端稳步上升,债权计划等高收益率的其他类投资资产占比提升,推动保险股的净投资收益率稳步上升;业绩端在债市回暖的情况下稳定增长,今年一季度以来债券市场已出现恢复,预计全年将逐渐恢复到去年初水平,因此今年全年保险股业绩有望继续稳定增长。

关键词:保险产品,理财,资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