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新经济增长点 省重点国企物流收入5年增15倍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07 10:2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国资监管协会日前组织的一项调研表明,截至2013年底,河北省重点国企物流业务年营业收入已达3490亿元,突破总营业收入的四成。与2008年的200亿元相比,年物流营业收入在5年间增长了15倍。

  据省国资监管协会会长刘清芳介绍,我省重点国企主要集中在钢铁、煤炭、化工等领域,资源、能源依赖性强。尤其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我省重点国企受市场冲击严重,各项经济指标增速放缓。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结构调整步伐,近年来我省重点国企纷纷进军现代物流业。

  截至2013年底,全省已有4家重点国企年物流营业收入突破百亿元。其中,开滦集团2013年物流产业营业收入达1210亿元,成为我省首家年物流收入突破千亿元的企业。冀中能源集团物流产业营业收入和利润水平连年增长,2013年营业收入突破500亿元。河北港口集团营业收入突破150亿元。河北钢铁、河北物流年物流营业收入也双双突破百亿元。

  进军物流产业,我省重点国企大手笔建设实施了一批引领全省现代物流业发展的支撑性项目。其中,开滦集团推动煤炭战略储备体系建设,分别投资19.37亿元和18.2亿元,建设了5000万吨规模的曹妃甸动力煤储配基地和3000万吨规模的唐山湾炼焦煤储配基地,这两大基地均采用先进的数字化配煤技术,推动了环渤海区域煤炭产品标准化。冀中能源集团加快建设石家庄内陆港物流园区、海港物流园区、空港物流园区、河北国际保税物流园区、元氏煤炭物流园区、邯郸综合物流园区等6大物流园区,河北钢铁加快打造曹妃甸、黄骅港、邯郸、张家口等物流园区,引领全省物流产业提档升级。

  为提升物流产业效益,我省重点国企构建了三大电子交易平台。其中,河北钢铁交易中心已与多家银行签署了金融合作协议,正在建设曹妃甸、黄骅两个港口物流园区和石家庄、邯郸、张家口钢铁物流园区等实体支撑。截至目前,河北钢铁交易中心已拥有注册会员600多家,交易品种覆盖棒线、热轧卷板、冷轧板、镀锌板、管材等。河北港口集团依托环渤海煤炭交易中心,进一步加快煤炭交易市场的建设。冀中能源集团加快建设内蒙古西部煤炭交易中心,目前已拥有200多家会员企业。

  物流产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我省重点国企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提升。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我省9家涉足现代物流的重点国企净资产收益率为7.28%,人均利润为7.53万元,人均实现营业收入670万元,分别是省国资委监管企业平均水平的2.57倍、3.25倍、3.93倍。

关键词:物流,经济,增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