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旅游迎爆发式增长 海航易周游为互联网而生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6 18:2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移动互联网给了在线旅游业一个新的发展契机,2014年在线旅游主要决胜于无线端,散客时代和个性化时代即将成为在线旅游业未来的竞争焦点,海航旅游集团推出的手机端应用“易周游”正是为此而生。

  在线旅游迎新契机

  中国的旅游市场蓬勃发展,已经成为近几年成长最快的行业之一。以前,在线旅游市场的竞争主要集中在信息化程度较高的机票和酒店预订领域,目标用户主要针对的是商务出行。休闲度假产品涉及旅游线路行程安排、酒店和机票的组合预订、景点门票预订、导游、全程接送、签证等服务,结构较为复杂,长期以来标准化和自动化程度都较低,线上市场增长也较为缓慢。不过,随着旅游法的修改和居民对出行质量的要求提高,加上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使自助游更加普遍,而在线购买机票、预定酒店或寻找导游都成为了重要的出行需求。

  因此,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和智能终端技术的突飞猛进,移动互联网对旅游业的影响也越加深刻,甚至正在改变着旅游业原有的商业模式。艾瑞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旅游市场总交易额约为29500亿元,其中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2204.6亿元,同比增长29.0%;中国在线旅游OTA市场营收规模117.6亿元,同比增长26.2%。显然和整个旅游行业大盘子相比,在线旅游市场的渗透率仍不到10%。业内人士认为,移动互联网给了在线旅游业一个新的发展契机,2014年在线旅游主要决胜于无线端,散客时代和个性化时代即将成为在线旅游业未来的竞争焦点。

  众所周知,国内在线旅游市场竞争很激烈,但实力并不强大,在面对传统旅行社的竞争时往往力不从心,也还没有将旅游出行目的地资源、旅行者、旅行装备等有效组织起来,行业整合的内在动力很大。在线旅游产业链正在形成商业闭环,旅游——旅游点评——旅游计划——旅行搜索——旅行预订——旅游激励——再旅游。目前国内旅游市场的成熟度要高于旅游点评、旅游计划等信息建设环节的成熟度,未来社交、点评、攻略将会成为在线旅游产业链的热门发展项目,市场成长空间很大。

  具体来看,各大在线旅游运营商纷纷推出了基于移动互联网技术平台的新产品和新服务,而在此之前,所谓的“在线旅游”,还只是停留在预订酒店、机票、查询信息攻略及整理游记等“旅游前”和“旅游后”的行为上,几乎没有公司或产品可以照顾到游客当时当地的“吃喝玩乐购”等全面需求。移动互联网崛起,让此前一直缺失的“游中”环节开始了爆发式的发展,手机与旅游结合,威力初显。

  基于此,海航旅游集团推出的手机端应用“易周游”,核心定位是一款方便周末出行的旅游手机客户端。为喜欢周末自由出行的朋友们提供“说走就走”轻松便利的出行体验。作为一款主打周边游的App,提供周边旅游景区、酒店、美食、购物、旅游目的地资讯、导航、语音导游、全景导游服务,以及门票、酒店在线预订等服务。易周游App景区找厕所、景区找停车场等微创新也是业界首创,充分展现海航旅游移动互联网团队的创新能力。

  易周游的创新模式

  不同于其它竞争对手,易周游以周边游为切入点,除了传统的住宿、美食及景区门票的预订服务外,还设置了“主题游”、“身边”、“语音导览”等特色功能。而几乎所有栏目的设置都是以手机所在的地理坐标及距离为参照,精准索引,颇具专业品质。同样,栏目中每一个景点都附上了其详细信息、攻略指南、到达交通及地图导游等实用价值颇高的信息。

  可以说,通过这款APP,驴友们既可以在“旅游前”查看攻略、预订酒店、制定路线,更可以在“旅游中”轻松找到下一个旅游目标的位置、停车场、出入口,找到最近的美食、公交站,甚至可以随时预订享受优惠,轻松完成在线支付;而在“旅游后”,游客更可以对每一个环节的服务和体验进行评价,将自己的心得、体会分享出去。由此,一次完整的“闭环”被打通。可以说,易周游在上市初期,就引起业界轰动、让驴友们争相推荐的成功案例绝非偶然,其强大的功能性和实用性是其制胜的法宝。

  “易周游”的创新之处就在于其“游中”环节的独特性——从整个市场的态势来看,大家的注意力似乎越来越集中在了影响游客的短期和长期的决策上。背后的大佬们早已不再满足于仅仅促成消费者完成一个月后酒店的预订,他们希望自己的产品在时间上被最大限度地延展,近到几小时后一桌美味的预订,远到半年以后下一个目的地的选择。显然,这必将为旅游中和旅游后市场创造更大的价值,成为新的不可错过的机会,同时也势将推动“在线旅游”的O2O闭环更加完善、成熟。

  不过,移动趋势侵入互联网方方面面,得移动市场者得天下似乎得到在线旅游业内共识,无线旅游市场被看好,多家旅游APP获得投资;大型在线旅游分销企业加大无线端投入,移动端销售情况表现良好。去年5月,航班管家旗下快捷酒店管家,接受携程旅行网战略投资;4月份中旬,今夜酒店特价与IDG资本牵手成功;11月,面包旅行宣布获得宽带资本的投资;携程艺龙分别宣布战略转移,三季度财报移动端占比均有不同幅度增长;同程网于10月与中信银行合作获得授信额度用来扩张无线市场。移动旅游在行业的地位在快速升级,未来其必将成为旅游预定的核心渠道。

  可以预测的是,智能终端的普及将会是旅游产业下一个高潮,移动终端的App不仅在效率将远远高于传统线上业务,对于用户来说,手机支付等条件成熟,基于移动端用户体验的创新,或将成为在线旅游的下一个掘金点。在这个体验为王的时代,如何为消费者提供更加方便的服务体验将成为所有行业中最重要的挑战。这意味着另一场变革已经开始,得移动市场者得天下似乎成了在线旅游业内共识。海航旅游集团此番抢滩移动终端,正是为了争夺手机市场的未来,也是传统旅游企业转型OTA的典型案例。

关键词:在线,旅游,移动,互联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牛华网
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