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夯基础 打造对接京津先行区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4 09:3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秦皇岛瀚海国际创新创业园揭牌、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5月挂牌、北大(秦皇岛)科技园两项目下半年同时开工、中科院技术成果转化基地第二批项目转化即将实施……4月14日至18日,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对接北京项目招商团分成6个项目对接组来到首都北京,进机关、走学校、访企业,围绕产业、项目、技术、人才、教育、医疗等方面的20多个项目进行对接,取得了丰硕成果。

  瞄准京津5个“盯紧”

  夯实基础深入对接

  “去年以来,开发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率先开放、赶超发展,奋力打造河北沿海地区率先发展增长极’发展谋略,把对接京津作为率先开放的重中之重来抓,实行盯紧京津智力、资金和人才,盯紧国家部委,盯紧京津央企,盯紧京津跨国公司和知名民企,盯紧京津高新技术等举措,为今年对接京津夯实坚实基础。”秦皇岛开发区管委主任胡英杰介绍。

  去年7月,秦皇岛市政府与海淀区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科技、教育、旅游、生态和服务外包等领域展开合作。11月,秦皇岛开发区与中关村海淀园共建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作为海淀园在全国的首家分园,将于今年5月正式挂牌,将是秦皇岛市承接首都功能外溢“三大承接平台”之一的重要切入点。与此同时,千方科技智慧交通、碧水源水处理示范工程等项目同步入园,力争今年暑期前10家软件企业入驻。

  与中科院、清华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7所院校建立科技合作关系,10名院士被聘为市政府特约咨询。去年开发区成为中科院技术创新成果的重要转化基地,中科院遥感所等9个研究院13个实体项目正式落户,以3D打印快速制造技术为代表的数据产业初具规模。清华大学智能装备研究院、北京化工大学秦皇岛环渤海研究院、天津大学秦皇岛环保技术研究院等4所京津高校已在秦市设立研究机构,今年7月将投入实质性研发和运营。北京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秦皇岛医疗健康产业基地项目正式签约,争取综合医院和部分科技产业项目今年8月开工。中国音乐学院附中秦皇岛开发区恒达学校项目去年年底落户开发区,目前正在完善设计方案,预计下半年开工建设。

  与中信集团、中粮集团等多家驻京央企、知名民企、外企深入对接,神州数码等一批重大项目取得积极进展。

  借势北京错位发展

  合作共赢架设高速路

  对接北京项目招商团在京的5天时间内,开发区作为全市项目建设的主阵地和产业发展的先行区,主动出击,多方联系,引进项目注重务实,针对项目认真研究,对接项目迅速部署。每到一地传递的都是“主动融入、全面对接、同城一体、互补双赢”的思路、真诚和“深耕细作”的理念,积极探索项目转移、园区共建、资源共享、互利合作的新机制、新途径。做到借势北京、融入北京、主动对接、错位发展,努力成为带动全市对接京津的领头羊和排头兵。

  在与海淀区政府对接时,双方就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的建设、项目合作及挂牌事宜进行洽谈。双方将以科技创新、产业化项目合作为重点,集中资源引进优势产业、战略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力争合力将产业园打造成环渤海首都经济圈重要的新型产业承载基地、对接首都资源促进河北发展的先行区、示范区和带动区。

  在北京大学,招商团拜访了原北京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陈佳洱先生,双方就北京大学(秦皇岛)科技园的建设情况进行了交流,并商定今年下半年同时启动教育、医疗项目的建设,医院和学校有望在8月开工,合作建设集“高新科技、创新教育、健康医疗”三位一体的高科技园区。

  在中科院,遥感所、自动化所、地理所等9家科研院所的13个项目入驻秦皇岛(中科院)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基地以来,落地项目都有院士专家的技术支撑,目前已有20多名硕士、博士生直接参与项目的研发和转化,首批9个项目去年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另外第二批4个项目计划在今年完成转化,基地将实行“科学家+企业家”的企业化运作模式,助力科学家拿出精力搞研究,帮助科技型企业与中科院对接,真正实现院企合作、院地合作。

  在北京举行的“2014中国北京跨国技术转移大会”上,秦皇岛瀚海国际创新创业园揭牌。北京瀚海智业投资管理集团总裁赵振江表示,这是瀚海首次与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联手在国内建设创新创业园,瀚海将充分利用海外资源,把国外的先进技术、专利,特别是专业人才引进开发区、引进秦皇岛,努力实现合作共赢。

  期间,秦皇岛开发区招商团还先后走访拜访了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中国投资促进会、金光伏公司、清华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音乐学院等多家国家部委机构、商会、重点企业及院校,并与相关负责人沟通交流,深入探讨相关项目的设立、产业战略发展方向、承接医疗市场外溢、与名校优势资源合作及未来市场前景等问题,并就相关可行性项目进行积极对接与有效推进。

  搭建新兴产业对接平台

  争做发展环境排头兵

  为企业搭建对接平台,为项目提供服务保障。秦皇岛开发区制定了一站式、一条龙服务体系,简化审批环节和手续,除享受开发区现有相关优惠政策外,入驻企业还将在购地用房、科技扶持、人才支持、新产品新技术推广等方面享受特别支持。

  对于今年下半年将开工建设的北大(秦皇岛)科技园医院、学校两个项目,带队的秦皇岛市有关领导当即表态,在项目审批、程序办理过程中如遇到问题、难题,政府一定全力帮助解决,做好服务保障,开通“绿色通道”,帮助项目尽快建成、运行。胡英杰表示,开发区已做好了一切准备,土地具备条件可随时进场,各有关部门将全力配合项目早日开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争做发展环境排头兵。

  在中科院北京分院,通过与相关负责人交流、座谈,了解秦皇岛(中科院)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基地的进展情况。当了解到后续项目即将进入转化阶段时,秦皇岛市有关领导马上表示,政府会继续努力做好服务工作,一切从有利于项目转化的角度出发,为基地顺利运行保驾护航。

  以打造“两园一基地”为承接载体,整合全区力量主动融入发展大局——开发区重点围绕节能环保、大数据、互联网、生物工程、现代服务外包等新兴产业,与京津实行对接,对发展潜力好、成果转化快、企业业绩高的项目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充分发挥引导鼓励作用,将有效激发企业积极性和市场活力。

关键词:经济技术开发区,对接,京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