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确定为京津冀城市群东北部副中心城市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3 15:5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法治周末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河北省、市、县政府都在为推进京津冀一体化而忙碌。在河北省出台的相关规划中,唐山被定位为“京津冀城市群东北部副中心城市”,而保定也被纳入京津保三角核心区重点发展。

  然而,要打破地域局限,实现1+1+1>3,还需要解决公共资源落差等诸多难题。此外,产业外迁涉及到方方面面,是个长期的过程,也是个动态过程。

  发自河北保定、唐山

  在2月26日举行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主席明确提出:“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重大的国家战略,要加快走出一条科学持续的协同发展路子来。”习主席的讲话首次将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也推动了新一轮京津冀一体化的热议。

  虽然目前京津冀一体化具体规划方案仍处在相互接洽、磨合阶段,规划何时出台还未有定论,但河北各地对接京津产业转移的热情已十分高涨,而有关于谁将成为副中心城市的推测也日益火热。

  在保定市深陷“北京政治副中心”传言后,唐山市也在3月出台的《河北省新型城镇化规划》中被确定为“京津冀城市群东北部副中心城市”。法治周末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保定、唐山等表示要成为“副中心”的城市,已开始着手付诸行动,谁才是更适合成为副中心的城市?

  “副中心”来袭

  走在保定市的街头,你会不时在道路两旁看到“全面优化我市发展环境推动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这样的宣传标语,似乎在告诉人们,保定已经做好了迎接京津冀一体化到来的准备。

  保定如今的宣传口号着实要比一个月前“低调”了很多,3月19日有关保定将成为“政治副中心”的消息不胫而走,让保定这个曾经不太引人关注的河北中等城市一下子陷入了舆论漩涡。

  虽然传言很快被政府部门“辟谣”,但依然难以阻止当地房价的疯涨。很多保定市民向法治周末记者诉苦,如今保定的房价比以前每平方米高出近3000元,基本都在6000元至8000元,有的甚至已经过万,这让平均月薪只有3000元的当地市民无法承受。

  尽管现在“政治副中心”的说法已然降温,但“爆炒”后的“高价后遗症”仍未治愈。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保定作为“政治副中心”的传言并非空穴来风,是政府自己想出来的,对此4月11日,法治周末记者前往保定市政府针对政治副中心、一体化下的发展定位等问题进行采访,保定市政府秘书长刘峰告诉法治周末记者:“保定现在要多做少说,充分发挥本地优势积极做好京津冀一体化下的对接工作。”

  至于具体发展工作,刘峰表示目前一体化具体政策还未出台,不便透露。

  如果成为“副中心”的想法真是保定自己提出来的,那么距离保定300公里外的唐山市成为副中心的提法则要“硬气”的多。在4月11日召开的唐山市经济形势分析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会议上,唐山市委书记姜德果提出,在3月出台的《河北省新型城镇化规划》中已将唐山确定为“京津冀城市群东北部副中心城市”。

  副中心城市概念,在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看来,当前主要是指一体化下作为首都的“副中心”,这就要求成为副中心的城市必须具备一个最基本的条件,与北京的距离要适中,交通要方便。

  如果单从距离上看,与北京相距约150公里的保定显然比相距北京260多公里的唐山更具优势。从区位来看,保定与北京、天津处于等边三角形地带,又处于北京到石家庄的中间点,区位优势更明显。此外河北普遍缺水,保定市内却有12条河流。

  不过,法治周末记者注意到,唐山所提的是要做“京津冀城市群东北部副中心城市”,而非首都的副中心。

  承担功能疏解

  在汪玉凯看来,副中心城市,也可以叫做“行政副中心”城市,其重要作用就是要在一体化之下承接首都的行政功能转移,包括承接北京的一些行政事业单位、医疗等机构。

  记者注意到,这似乎与保定在此次一体化下的定位不谋而合。

  《河北省新型城镇化规划》中虽没有“政治副中心”的提法,但明确提出将打造京津保三角核心区,做大保定城市规模,保定将作为首都功能疏解的集中承载地和京津产业转移的重要承接地。

  4月26日出台的《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意见》则进一步明确保定将具体承接首都部分行政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医疗养老等功能疏解。

  保定市委书记聂瑞平说:“我们的定位就是三句话,一个是首都功能疏解的支撑点,再一个是京津产业转移的承接地,第三个是外资进入京津市场的桥头堡。”

  企业总部设在保定市涞水县的华银地产集团董事长庞文剑认为,这样的定位充分发挥了保定的特长,教育资源、医疗资源都是保定这个从元朝便得名的历史古城自身的优势。

  法治周末记者了解到,目前保定有河北大学等16所高校,在校大学生25万人,高校数量和大学生人数在全国地级城市居首位,此前也已与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北京众多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

  而在医疗方面,北京301医院保障基地目前正在保定下属的涿州建设,涿州还承接了北京301医院的康复中心和肿瘤治疗中心,保定计划吸引更多的北京医疗机构以整体搬迁或者部分功能外迁等模式向保定疏解,建设京南医疗服务集中区。

  相比这些优势资源,保定市在产业发展上似乎“略逊一筹”,保定市发改委主任张丽娟曾对媒体透露,保定在对原有产业园区进行整合提升的基础上将新谋划17个产业园区,使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园区达到34个,规划总面积1149平方公里。

  然而法治周末记者在保定街头调查了解到,对于正在谋划的产业园区,大多数市民并不了解。有市民告诉记者,保定市目前只有长城汽车[-2.28%资金研报]、天威集团等几家重点企业,产业发展在河北省并不算好。

  相比保定,素有“华北工业重镇”之称的唐山则具有绝对的产业优势,这点从2013年全国城市GDP排名中唐山位居省内第一,保定仅省内第5就不难看出。在4月11日召开的唐山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会议上,姜德果也表示唐山最大的优势在产业和沿海地理位置,要依托这两大优势推进协同发展。

  这种优势也使得唐山在此次一体化中被赋予了承接北京重化工业和装备制造业转移的定位。姜德果提出,唐山将主抓曹妃甸工业区、高新区、海港开发区、开平现代装备制造工业区和迁安西部工业区5大块,使之成为承接产业转移的主战场,并在协同发展中借力北京产业转移,加速转型升级步伐。

  法治周末记者了解到,在此次一体化中,全力把曹妃甸打造成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的“第一平台”主动承接北京重化工业转移是唐山的重点目标之一。

  但记者了解到,自2005年首钢搬至曹妃甸后发展并不理想。有媒体报道称,因受到交通和钢铁产业环境等影响,首钢京唐公司在2009年至2012年亏损超过100亿元,曹妃甸生态城等众多项目也出现烂尾。

  不过,据曹妃甸区副区长张贵宝此前透露,唐山市将全力推进曹妃甸基地建设,现正紧锣密鼓地加快完善港口基础设施功能和重大项目的落地建设,目前首钢二期所依托的河北省钢铁调整方案已由国家发改委上报给国务院。

  或有多个“副中心”

  从整体来看,争做一体化下“副中心”城市的保定和唐山都各有千秋,而近段时间对于副中心城市的预测也一直众说纷纭,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魏后凯就曾表示,京津冀城市群空间结构应以北京、天津为“双核”,下设唐山、石家庄、保定、廊坊四个“副中心”。

  对此汪玉凯教授在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时强调,“副中心应该明确,但不要泛化”。

  在汪玉凯看来,当前唐山工业产业较多,发展空间不如保定,而在保定区域中,涿州的距离优势更明显,距北京天安门仅60公里,又是南水北调工程必经地,发展空间较大,因此他认为涿州是比较好的选择。

  汪玉凯建议,如果中央最终确定把涿州定位为北京副中心,就应把涿州市整体划入北京的行政区划,至于北京周边其他的卫星城市,可改变通信区号,行政区划可以不变,“未来如果选择涿州作为北京副中心的话,可以直接叫‘北京城南副中心’,用于承担北京一些事业单位、学校、医疗等设施”。

  目前京津冀一体化虽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但具体政策方案还未出台,汪玉凯也表示具体方案还有待研究,但他强调,此次一体化推进工作必须首先确立正确的发展思路,否则难以启动。

  汪玉凯指出,京津冀一体化概念已提出十几年,但迟迟未有实质进展的原因就是以前存在的“保北京”等思想所致,北京是首都,就要把好的产业都留在北京,把包袱甩出去,这使得周围地区出现不均等机会,使资源配置出现巨大差异。

  “这次的发展应构建从多赢到共赢的战略方针。”汪玉凯解释,多赢就是不管北京、天津还是河北都应从一体化战略中获得好处,“要把京津冀一体化放在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和中长期增长框架中观察,绝不是北京给其他地区甩包袱,对于转迁出的产业北京甚至有义务帮助其完成产业升级,使各地相得益彰,错位发展,均可从京津冀一体化战略中得到好处。”

  共赢是指京津冀必须形成合力向污染宣战,共同打好治理环境、实现宜居的硬仗。汪玉凯指出,此番一体化大力推进也与京津冀三地环境恶化有关,“如果环境没有彻底改善,京津冀一体化战略就算失败了。”汪玉凯认为,高污染、高耗能、高耗水的“三高”企业转出首都是必然趋势,但承接地是不是选在环境同样不好的天津河北等地还值得商榷,应先鼓励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此外汪玉凯强调,一体化推进涉及方方面面,国家应建立一个跨行政区划的协调机构机制从整体上进行规划,并考虑构建一个京津冀一体化区域信息平台,提高沟通的有效性和及时性,同时制定一个整体法制框架,在推进中提供法治保障。

关键词:唐山,京津冀,副中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法治周末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