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独二孩催热“寄血验子”产业 内地孕妇跨境验血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5 09:1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家性别鉴定中介公司客服人员在网上向记者介绍寄血验胎儿性别的服务流程

  官方回应

  市卫计委:

  对这一链条尚不知情

  北青报记者昨天联系到市卫计委妇幼处相关负责人,她表示,我国严禁违法鉴别胎儿性别,但对于“寄血样到香港检测”这一渠道,这位负责人表示还从没听说过。

  不过,北京京翰医患纠纷调解与法律援助中心律师张文生说,因为我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36条明文规定,禁止“进行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或者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并规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在孕妇和香港化验室之间牵线搭桥的深圳黑中介,因参与了医学诊断行为,属于非法行医。

  为何胎儿性别鉴定在香港是允许的,而在内地属于非法的呢?北京市卫计委副主任钟东波昨天表示,这主要是因为根深蒂固的重男轻女思想,使得我国人口出生性别比一直处于失衡状态。

  出生人口性别比是指每出生百名女婴相对的出生男婴数。20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一直高于103至107的正常值范围,2008年达到120.56,2011年下降至117.78,仍处于偏高水平,很多人因为知道胎儿性别而选择放弃,女婴非正常死亡现象十分突出。据分析,利用超声波技术和其他技术手段进行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等是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最直接的原因。

  专家指出,人口性别比长期偏高引发的社会问题令人担忧,其中带来的婚姻挤压(城市男娶乡村女)、拐卖妇女等社会问题不容忽视。因此,必须加紧遏制性别比失衡持续偏高的趋势。

  内存

  母血DNA鉴别胎儿性别

  这项技术具体方法是,孕妇最早怀孕满7周以上的时候,抽取静脉血液10—12ml,经过多重离心分离DNA染色体,检测血液样品中是否存在Y染色体。如果在血样中发现Y染色体,那么一定是男宝宝。如果没有,则就是女宝宝。在我国内地这种方法也在应用,只是由于法律禁止,医院不出具检查胎儿性别,而是用于遗传基因病早期筛查,帮助遗传病家庭优生优育。

  专家提醒

   “寄血验子”有风险

  在采访过程中,无论是法律专家还是医学专家均表示担心,在“寄血验子”这一灰色利益链条中,最大的风险承担者是孕妇家庭。张文生律师说,化验所是否具有资质、检验报告的真伪、检验结果是否准确,这些环节均无人监管,过程也不透明,被黑中介一手遮天,“最后吃亏上当的还是孕妇家庭。”他说。

  另外,虽然抽血鉴别胎儿性别的准确率在98%以上,但仍然有2%左右的失误。记者就此问题与谢女士沟通时,她坦言,如果出现失误,只能是孕妇家庭自认倒霉,“找我也没用啦,因为不是我检测的,报告也不是我出的,要维权你就得到香港找那家检测中心去啦。”

  除了真假难辨、维权无门之外,血样运输过程中也存在很大隐患。北大医院检验科主任李海霞指出,黑中介物流公司很难做到万无一失。“首先血样采集完毕后要放入零下80度冰箱中保存,他们所提供的低温箱能否达到这个标准。其次血样在运输过程中不能受到任何污染,如果污染了,血液不能用于检测。”记者从谢女士那里了解到,他们提供的低温箱只能保持在零下2—4度。

关键词:单独二孩,验血,性别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