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诺每月支付5%利息 588人中招被骗养老钱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2 10:3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月息1.5%到5%,这收益太可观了!”

  “每月按时返利,老板真讲信用啊!”

  “这是大公司大项目,高科技,投资它准没错!”

  在一位位老人的口口相传中,延边阿波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杭州办事处火了,不断有老人把养老钱砸向这个“高科技”项目。

  他们没意识到的是,这是一场危险的“游戏”,泡沫总有破裂的一天。

  近日,延边阿波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杭州办事处的9名被告人,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6000多万元,被西湖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到七年不等,并处相应罚金。

  “利息高、信用好”是关键

  黄某是杭州人,退休之后一直赋闲在家。2011年3月,他认识了延边阿波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顾某。

  顾某说,公司需要资金扩大生产,可以委托他在杭州成立办事处、吸收社会资金用于公司运作,并承诺会让黄某赚大钱。

  黄某找来章某、余某等人,邀请他们共同“致富”,他们多是退休在家的干部职工,9人分别任公司经理、业务员、会计等职位,虽未经过审批,但是公司有模有样。黄某找来好几个业务员,以前都是干保健品推销的,对外统一口径:阿波罗公司是高科技生物公司,专门生产特种化肥,对植物生长有奇效,所以市场空间很大。

  为了让老人们相信,黄某还经常组织会议,讲课,甚至带老人们去延边的阿波罗公司车间去参观。

  老人们拿着特效化肥的样品,回去给自己长在阳台上的花花草草、盆子里的一些蔬菜用,确实蛮管用。

  黄某开设讲座的地方,一度设在浙江省老年活动中心,这是一个“高大上”的地方。

  办事处承诺只要签订周期为六个月的借款合同,就每月支付5%的利息,到期归还本金。原先,有些人半信半疑,可每个月固定拿到黄某当初承诺的利息时,他们放下疑虑,将更多的资金投了进去。

  口口相传,被害人多是老年人

  也有大脑清醒的人。2012年下半年,有人听说了这个高息投资项目,打听了一下后感觉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所以向警方举报。

  此案经西湖法院审理查明,2011年4月至2012年9月期间,黄某等人向588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共计人民币6020万元。

  这9名被告人中,获利最多的200万元,最少的7万余元。

  588名被害人中,90%都是退休人员,很多老人退休金微薄,仅2000多元/月,能凑起来的都是这辈子的血汗钱。

  有老人还劝说家人亲戚去投钱,最多的一家人投了超过150万元。

  而黄某等人用杭州办事处的名义集的这6020万元,一部分用来支付日常开销及佣金,一部分用来支付给吉林的阿波罗公司,一部分用来返高额利息,剩余的则瓜分掉用于买房、买车等。

  案发后,警方从阿波罗公司查扣了一笔由杭州办事处缴纳的1000多万元的投资款。此外,警方还查封了几套房子。

  尽管如此,588名被害人的损失还是很大。

关键词:利息,被骗,养老钱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浙商网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