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贷持续收紧 有银行玩多给利息少排队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8 09:3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去年年中以来,房贷持续收紧。而日前,建行、中行、浦发、招行等再度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甚至有银行趁机定出“多给利息少排队”的操作指导。

  首套房贷利率最高上浮20%

  日前,南都记者从广发银行南山某支行获悉,该行已暂停房贷业务,称原因是额度紧张。

  但该行深圳分行个贷中心负责人否认停贷,称可以做房贷,但首套房贷款也要按基准利率上浮20%,还要排队,不知何时能放款。据悉,广发银行从去年9月份开始,就将首套房贷利率上浮到了20%,高于其他银行利率水平,导致不少客户外流。“去年广发实行集中审批管理,连30万元的贷款都要总行审批,所以很慢。我们银行的人做房贷都是去别的银行。”该行一位客户经理表示。

  而其他银行房贷也在持续收紧。南都记者调查统计,2月中旬后,建行、中行、浦发、招行再度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幅度在5%左右。同时,部分银行针对房贷业务提出了不同“套餐”。比如在中国银行,贷款额100万元以上,按基准利率,低于100万,则要上浮5%;在浦发银行,如果申请利率上浮15%,可优先放款,如果按序排队利率则按基准利率上浮10%。

  全年房贷或将保持现有水平

  “往年都是年头松、年尾紧,今年年头额度都很紧张,全年房贷收紧的态势已经不可逆转,除非有大的政策支持。”招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说。同时,随着存款利率上浮,银行存款成本增加,也会带来贷款利率的上浮。“随着投资多元化,到银行存款的少了,导致存贷比差别大,如果银行拆借,又会导致成本上升,势必带动贷款利率的上升。”美联物业按揭部总经理王青分析,住宅贷款利率相对较低,银行在额度紧张的情况下更有意倾向别的业务。多名中介人士反映,持续吃紧的房贷,已让部分刚需买家产生了观望心态。

关键词:房贷,收紧,利息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