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吃盐成本居全球前列 盐业改革该何去何从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9 16: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莫让盐暴利齁死了监管机制。因而,更该关注的是盐业暴利背后的质量隐忧,进而更该关注监管机制存在漏洞的隐忧。

  莫让盐暴利“鼻句死”了监管机制

  ●李振忠

  中国人的吃盐成本居于全球前列,就是另一种“镜子”,让很多非常奇怪、不合理的现象现出原形。

  首先,照出现代社会还残存着计划经济时代甚至封建社会的影子。据悉,食盐专营(或专卖)在中国始于2600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几乎每个朝代都有与食盐专营有关的故事。新中国成立后的计划经济时代也是食盐专营。如果说过去的食盐专营有特殊的历史背景,那么,现代社会的食盐专营看上去则像一个“怪物”。

  其次,照出民生必需品被垄断之后的垄断之恶与民生之痛。电、成品油、盐等都是民生必不可少的东西,但从相关报道来看,国内这些东西的价格似乎都比很多发达国家的价格要高,而国内居民人均收入却远远不及发达国家。而且,这些东西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垄断经营。垄断之后是暴利、高价,这不是怪胎吗?

  其三,照出了奇怪的制度。在国人已经不缺碘的今天,完全可以废除食盐专营制度,通过市场机制来产生合格的产品与合理的价格。然而,虽然最近废止了《食盐专营许可证管理办法》,但是,《盐业管理条例》与《食盐专营办法》仍然保持不变,成为中盐公司继续专营的制度依据。

  其四,照出了不符合常理的体制。即食盐的经营权与监管权集于一身,混为一谈。

  另外,这面“镜子”还照出了食盐垄断背后的“腐败”。据悉,食盐出厂价为每吨300到500元,广州市场上500克一包的平价食盐普遍标价为1.5元左右,换算后即每吨3000元。也就是说,从出厂价到销售价,食盐的价格飙涨了6到10倍。然而,媒体披露,食盐供应垄断者中盐公司(即中国盐业总公司)盈利状况并不如意。据相关报道,中盐财报显示盈利微薄。原因之一是盲目扩张;原因之二是招待费惊人,不免给人留下“招待腐败”的印象。

  吃盐成本居全球前列是另类“镜子”

  ●冯海宁

  最近发改委废止了《食盐专营许可证管理办法》,食盐问题再度引发舆论关注。数据统计显示,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食盐零售价格明显偏高,美国、法国、澳大利亚、中国这四个国家的人均食盐消费额与人均国民收入之比分别为:0.06、0.04、0.04、0.12。横向比较,中国人吃盐的成本,已然像燃油成本一样位居全球前列。

  几乎每个朝代都有与食盐专营有关的故事。如果说过去的食盐专营有特殊的历史背景,那么,现代社会的食盐专营看上去则像一个“怪物”。

  当下的进口盐已经卖到350克20元,开禁之后会不会出现“天价盐”现象?会不会出现更加严重的暴利行为?

  只要那些食盐的利润都真正变成了国家财政资金,都用到了国计民生的方方面面,我们就没有必要对其耿耿于怀了。

  无论盐业如何改革,社会公众最关心的是能否吃到放心盐,能否购买到便宜盐。任何一项改革,只有让广大群众分享到改革成果,才是一项得民心的改革,一项成功的改革。

  盐业改革

  要除暴利更要公平

  ●钱兆成

  盐业公司既是食盐的经营者,同时又是具有盐业管理行政职能的政府管理部门,这种管理制度破坏了市场经济的原则。

  食盐行业是目前我国仅有的两个保持专营体制的行业,目前中国绝大部分省、市、自治区的盐业公司和盐务局都是“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盐业公司既是食盐的经营者,同时又是具有盐业管理行政职能的政府管理部门。这种管理制度破坏了市场经济的原则,让盐业公司缺乏市场压力,缺乏变革生产方式的动力,导致资源配置效率低下。同时,政企不分致使监管乏力、腐败滋生。

  既然是市场经济,那么我们就应该让市场来调节整个食盐行业,消费者想吃什么盐,企业就应该针对市场需求进行调整。然而在专营体制下,盐企不能直接进入市场,完全被计划所管控,而在这种管控之下,大部分利润被盐业公司拿走。并且这种垄断格局排除了竞争,因为,盐业公司与盐务局两块牌子一套人马,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自己管自己。

  垄断的危害也是显而易见的,一者,由于盐业公司垄断力量的扩张,食盐销售环节产生了巨大的垄断利润,成为私盐泛滥的一大诱因。私盐不仅对防止碘缺乏病起了反作用,长期食用还会危害人体健康。二者,由于食盐生产供大于求,因此在实际的专营环节存在着寻租等较大的腐败现象,一些地方或部门的权力行为有着强烈的利益导向性,借执法之名或行自我保护之实,阻碍了食盐行业的发展。

  近十年来,关于盐业经营体制改革的呼声一浪接一浪,但到目前为止,食盐市场仅是有放开的迹象。工信部一位主管盐业的官员也向记者称,食盐的整个专营体制还没有变,不可能一下子取消,但下一步也正在研究盐业体制改革的总体方案。对此笔者表示赞同,盐业改革必须进行,但是不能操之过急。制盐企业由于企业惯性等原因,大多都已经习惯不用自己找经销商,国家定价的经营模式,突然改革对整个盐行业的生态不见得是件好事,我们要考虑国情,要确保食盐安全供应、确保持续消除碘缺乏病、统筹食盐行业协调发展。

 

关键词:盐成本,改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商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