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混制改革频传绯闻对象从阿里到弘毅投资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5 12:0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重申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并以此作为新一轮国企改革的突破口之后,中石化率先打响了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第一枪”,将把旗下包括加油站在内的下游销售业务拿出来进行“混合制改革”,设定了民营资本和社会资本持股上限为30%,并推出了明确的时间表。

  中石化确定了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之后,不断有民间资本向其伸出“橄榄枝”,成为其“绯闻”对象。先是阿里巴巴称其已与中石化在业务层面展开合作,又传出中石化选定高盛集团协助其出售油品零售业务,均遭到中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否认。

  最近,弘毅投资也表现出对于参与中石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极大兴趣。

  对于参与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曾表示,国外资金参与混合制的愿望更强烈。但同时,民营资本对于参与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仍存顾虑,更多的持观望态度。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教授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民营企业经营者的担心也情有可原,毕竟垄断行业体量太大,民营资本即便参与进来,所占股份也非常微小,不会有多大的话语权。

  打响混合制改革“第一枪”

  2月20日,中石化公告称,公司全体董事审议并一致通过了《启动中国石化销售业务重组、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实现混合所有制经营的议案》,授权董事长在社会与民营资本的持股比例不超30%的情况下,行使有关权力。

  中石化方面认为,引入社会资本和民营资本,有利于在公司内部进一步构建由国有资本与其他社会资本和民营资本共同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实体,有利于通过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根据中石化公告,3月17日,中石化易捷销售有限公司成立,非油业务独立拆分出来;3月24日,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首次公开了中石化下游业务混合制改革的“时间表”,中国石化6月底将完成油品销售板块的审计评估,公布引资方案,力争第三季度前完成融资,并优先引入战略投资者。4月1日晚间,中石化公告称已完成所属油品销售业务板块内部重组。

  频传“绯闻”对象

  公开资料显示,中石化成品油销售业务在中石化主营业务中,盈利能力较强、资产回报率较高。业务板块拥有完善的成品油销售网络,按照加油站数量计,是中国最大、世界第二大成品油供应商。2013年年报显示,中石化营销及分销板块实现经营收入15024亿元,同比增长2.1%,但经营收益同比降低17.6%,为351亿元。

  自从中石化公布率先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消息以来,坊间就开始有各种各样的传闻,先是有媒体报道称,阿里巴巴已经入股中石化油气销售业务。随后,阿里巴巴称其已与中石化在业务层面展开合作,但否认入股。中石化方面对合作一事也进行了否认,但欢迎电商来洽谈合作。

  之后,又有传闻称,中石化选定高盛集团协助其出售油品零售业务,中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称,目前还没有确定哪家公司作为中石化该项工作的财务顾问公司。而对于“中石化将向高盛出售零售资产30%的股权”的解读,吕大鹏表示,上述业务不可能卖给高盛。

  最近,弘毅投资也表现出对于参与中石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极大兴趣。赵令欢表示,中石化这样有影响的央企,率先把市场上认为很优良的资产零售板块拿出来,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弘毅会积极参与其中”。

  据了解,中国本土PE弘毅投资目前管理的资金总规模超过460亿元人民币。

  赵令欢称,按照程序,此番国有企业改革会以市场化的原则进行招募,公开且透明。弘毅作为众多有意者,会按照规定的步骤不断地参与。

  民企经营者普遍选择观望

  对于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看法,新浪财经一项调查显示,1825名网民中有78.7%的网民关心混合所有制改革;对混合所有制改革最担忧的问题中,53.2%的网民担心“国企私有化,资产被瓜分”,30%的网民担心“不能破除垄断格局”,12.8%的网民担心“个人利益被侵犯”。

  而民营企业家群体中,对参与垄断行业颇有疑虑显然要多得多。在博鳌论坛的某次圆桌论坛上,面对德勤中国资深合伙人卢伯卿提出的是否会参与投资垄断行业混合制改革的问题时,现场42名民营企业家中,有80%投票选择了“观望”。

  黄震表示,混合所有制是国企改革的方向已经明确了,但是在改革体系、规则还没有建立起来的时候,民营企业经营者的担心也情有可原;“毕竟目前规则没有确定,一旦发生纠纷,未来没有办法预期”;而且,这些国企、央企资产未来的盈利能力也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再者,垄断行业体量太大,民营资本即便能够参与进来,所占股份也非常微小,不会有多大的话语权。

  在最近的一次论坛上,万通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仑更是以“被混合者”的身份说,“我们大概在十年前就被混合了,我有一特别体会,混合经济要能发展好,从目前看,最重要一件事是国企、国有资本‘去魅’,像新加坡一样,恢复到正常资本,“过去国资一直在‘增魅’,是被‘美化’的,是超资本权利的,是不能按市场规律去增减的‘刚性资本’。”否则就“没法做,谁混合谁死”。

关键词:中石化,改革,阿里,弘毅投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杨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