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只A股股息率超“余额宝”收益 5企业六年不分红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01 07:1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4月29日,A股共有1606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分红预案,其中,1576家公司的分红预案中包括现金分红,占比98.13%,现金分红总额超6900亿元。另有东方航空等5上市公司六年来未有分红。

  从分红总额上来看,工商银行以919.58亿元蝉联A股公司的派现之最。其现金分红比例为35.0%,与上年持平。较高的分红额和分红比例在银行业去年整体面临利差缩减、利润增速放缓的情况下,显得较为不易。

  建、农、中三大行分别分红750.03亿元、574.89亿元和547.55亿元。中国石油、中国神华、中国石化能源类蓝筹在分红政策上亦颇为慷慨。

  从每股分红金额上来看,贵州茅台以10送1股派43.74元(含税)傲视A股。但与去年10派64.19元(含税)相比,现金分红力度有所下降。在去年白酒行业低迷的环境下,其他酒类企业则每股分红也均有所下滑。泸州老窖每股由原来的18元降至12.5元。酒鬼酒今年则不分配不转增。

  从股息率上看,安源煤业以12.76%排名最高,上汽集团以9.37%随后。但以行业整体水平看,银行系依然远高于其他行业。工、中、建、农四大行股息率均在7%以上;交通银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股息率也均在6%以上,超过一年定存水平。

  据不完全统计,沪市有56家公司的股息率超过一年定期存款利率3%(央行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其中,23家公司的股息率超过5%,超过“余额宝”类产品年化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末《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3号—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指导下,一些长期不分红的“铁公鸡”今年也开始拔毛。东方集团自2009年来近六年未有分红,今年10派0.3元。比亚迪自2011年以来未有分红,今年10派0.5。

  而另有一些企业则坚持不分红不转增。据不完全统计,广晟有色、东方航空、云南铜业、五矿稀土、华数传媒六年来均未有分红。

关键词:股息,收益,上市公司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