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工资增长跑不赢GDP 专家:要先做大蛋糕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01 07: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社科院报告指出:工资增长跑不过GDP增长,确实到该涨的时候了。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明天就是五一劳动节了,每一位在不同岗位上辛勤奉献的劳动者是否充分分享了我国经济发展的成果呢?工资收入可能是最直接的体现。社科院昨天发布的经济蓝皮书《中国经济前景分析(2014年春季报告)》指出,我国工薪劳动者劳动报酬增长相对于GDP增长来说比较缓慢,工薪劳动者工资水平确实到了该涨的时候。

  报告通过计算得出,从平均货币工资水平来看,我国全部雇员1985年年均工资为1120元,到2012年增长到34905元,共增长了25.85倍。而同一时期人均GDP则从857元增加到29991元,增加了31.1倍。所以,我国工薪劳动者劳动报酬增长相对于GDP增长来说比较缓慢。

  报告指出,中国工薪劳动者工资水平确实到了该涨的时候,而且越是低收入群体的工资越应该上涨;从部门看最需要涨工资的是非国有部门,从行业来看最需要涨工资的是竞争性行业。实现工资上涨的关键是健全市场条件下工资合理增长机制。

  亚当·斯密在《国富论》中说:“一国国民每年的劳动,本来就是供给他们每年消费的一切生活必需品和便利品的源泉。”劳动者奉献了青春与汗水,获取与劳动价值、社会发展相匹配的收入天经地义。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番。居民收入与GDP增长将同步倍增。改革开放30多年的高速发展也为居民收入翻番提供了物质基础。但是,居民收入增长落后于GDP增速,将会影响到居民收入倍增计划如期实现。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

  过去我们说到劳动者收入增长,总是习惯和CPI比,工资上涨和物价比比较直观,而社科院的报告中重点提到,工资增长跑不赢GDP,所以工资该涨了,这种比较该如何理解?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认为工资增长和GDP相比较更科学一些,因为工资跟物价相比较,只反映我们的实际收入是降低还是增长,而工资跟GDP比,能更好的体现做大蛋糕以后劳动者能从中间切分多少。苏海南表示,要是拿工资跟GDP比,应该跟人均的二、三产业的GDP相比较更准确一些,因为第一产业是农业,而从事农业的直接拿工资的人并不多,所以人均工资水平跟二、三产业人均GDP的比较更科学。

  

 [1] [2] 下一页

关键词:工资,GDP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