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蔚华谈互联网金融冲击:切断了银行客户间联系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1 01: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永隆银行有限公司董事长,原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在“清华五道口金融论坛”上表示,到目前为止,互联网金融形成的份额对传统银行并不构成实质性危机,但关键是互联网金融正在把银行和客户之间的联系切断,这将对传统银行业的发展造成重大冲击。

  马蔚华总结了目前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银行的几点挑战:第一,大量的第三方支付的发生,已经离开了银行账户,实质上是切断了银行和客户之间的直接联系。这个是比较威胁最大的。如果一个银行失去了直接联系,就没办法分析客户需求,这是最危险的。

  第二,成有趣的、有吸引力的方式。马蔚华举例道,微信“抢红包”,这样的营销就使得客户体验大大增强,远远胜于客户经理的推荐和介绍。

  第三,互联网金融是互通互联的,在很大程度上呈现开放性,使得客户和银行直接交流。相比之下,过去传统银行的内部渠道很封闭,客户无法融入。

  第四,互联网金融更加普惠,更加民主。马蔚华最后强调,互联网思维和商业模式才是传统银行应该感受到威胁和挑战的。但是,传统银行是尤其优势的。“传统银行的优势是资金的、风险管理的、渠道的优势。互联网金融的优势是想象力和创造力。他们之间有不同的目标客户群,应该形成优势互补、相辅相成的关系,应该看成伙伴和竞争对手,而不是把对手看成敌人。”

关键词:互联网,金融冲击,优势互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网财经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