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再掀楼市整顿风暴 百日会战遏制违规销售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07 09:2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从石家庄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了解到,为巩固石家庄市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成果,进一步遏制违规销售行为,该局将从4月21日开始到7月30日在市区范围内开展遏制违规销售百日会战活动,再掀楼市整顿风暴。

  继2013年一轮被称为“史上最严”楼市整顿之后,石家庄房地产近期将再度掀起一场整顿风暴。石家庄市住房局近日发布通知,为贯彻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巩固石市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成果,进一步遏制违规销售行为,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快速发展,决定在市区范围内开展遏制违规销售百日会战活动,此次活动为期100天,从4月21日开始到7月30日结束。

  按照此次整顿活动方案,此次活动将坚持全面排查、摸清底数、教育处罚、综合治理、标本兼治、防止反弹的原则,通过政策宣传、曝光违规案件、培训开发企业负责人、集中检查和走访调研等多种手段展开。

  石市住房局表示,要利用4、5两个月的时间对市区内所有在建在售房地产项目进行拉网式检查。检查坚持明察与暗访相结合、全面检查和重点盯防相结合、确保做到“监管无缝隙,项目全覆盖,人员全天候”。检查要执法行为规范、执法过程完善,利用录音、录像设备固定证据,检查后要求被检查单位负责人在《检查日志》上签字,对检查结果及监管情况进行确认。

  对于违规项目的处理,本着“实事求是、督促改正、区分层次,严肃处理”的原则,根据违规程度确定三个层次的处理办法:一是对轻微违规行为以批评教育为主,约谈公司负责人,责令其限期整改并进行书面承诺,免除行政处罚;二是对违规情节较重的,下达《行政执法调查通知书》,要求公司负责人到大队说明情况、接受处理;三是对违规情节严重且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行政处罚,并在媒体上进行曝光,记入诚信档案。对涉嫌其他违法行为的函告相关部门进行处理。

  实际上,此次整顿活动也是去年楼市整顿的巩固和延续。2013年7月12日石家庄市政府发布《关于严禁违法建设行为的通告》,五条规定向违法建设行为说“不”。《通告》指出,即日起,新发生的违法建设,一律按住建部《关于规范城乡规划行政处罚裁量权的指导意见》的要求,由有关部门查封施工现场,责令限期拆除,恢复原貌;逾期不拆除的,依法强制拆除。

  去年10月7日,石市住房局通报了石家庄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活动最新情况:自7月12日石市专项整治活动开展以来,石市住房局对全市在建在售项目进行了全面排查,并对在建项目进行了梳理分类。目前,全市共有在建在售项目325个,其中手续齐全项目88个,手续不齐全或有问题的项目237个。(其中,集体土地住宅建设项目39个,开发主体不是开发企业项目12个,商品房项目186个)。据石市住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这186个商品房项目中有147个涉嫌违规销售,在石市综合执法局和各区政府的配合协作下,这些项目已全部关闭了售楼场所。

  去年年底,石家庄市房地产业协会组织召开市场专项整治座谈会,石家庄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在会上透露,针对个别企业以为城乡建设和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活动即将结束,违规现象有所抬头的现象,继续强化监督检查力度,对个别涉嫌继续违规的项目进行重点盯防,对重点项目采取高压严打态势,以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从楼市整顿的效果来看,采访中石家庄房产业内人士指出,楼市整顿规范了市场秩序,对于购房者规避购房风险,房地产开发企业公平竞争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而整顿活动并没有出现当初有预期认为会引发房价的大幅上涨的现象。

  相关新闻:

  4月石家庄市区共发19个预售证市场供应面积大涨

  记者从石家庄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获悉,2014年4月份市区共发放19个预售许可证,总批准预售面积80万平方米。其中住宅面积53万平方米,商业办公面积17万平方米,其它类型10万平方米。

  据石市住房局官方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取得预售许可证的各种类型房产同比均出现大幅上涨。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4月市区批准预售总面积同比上涨128%,住宅面积同比上涨96%,商业办公面积同比上涨240%,其他面积同比上涨230%。

  从取得预售许可证的项目类型看,市场供应量还是以刚需和改善型需求为主的住宅类产品为主,保利、高杰士等房企推出的保利花园、金碧雅苑、祥云国际、翰林观天下等项目集中上市。

  石市住房局相关人士提醒购房者,市民无论是购买住宅还是商业办公项目,购房前查验是否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非常关键,一定要仔细查看自己要预购房屋是不是在预售范围楼号范围内。如有疑问,还可直接登录石房网站(www.sjzfgj.gov.cn)进行核实。如发现未取得预售许可证存在违规销售行为的项目,可直接向石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稽查大队投诉举报,电话:0311-87018315。

关键词:楼市,整顿,违规销售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