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GDP增4.2%:河北经济结构调整压力前所未有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3 09: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近日公布2013年度全省百强民营企业榜单,前十强中没有一家钢铁企业,取而代之的是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企业。

  “世界钢铁看河北,河北钢铁看"两安"(唐山迁安、邯郸武安)”。在同时公布的2013年度全省发展民营经济先进县(市)名单中,钢铁大县(市)迁安和武安,也从榜单中消失了。

  而就在去年,河北省入选全国民企500强的16家企业中,有13家集中在钢铁行业。如今在大气污染治理和化解过剩产能之下,钢铁民企早已失去往日的风光。

  河北省工信厅分析称,由于产能严重过剩、市场低迷,钢铁企业销售收入、利润等经济指标锐减。先进县评选既要考核民营经济上缴税金、增加值等指标的绝对值,还要考核这些经济指标当年的增长幅度。由于迁安、武安钢铁支柱产业受冲击大,所以在评选中落榜。

  钢铁产业是河北的“看家产业”和“吃饭产业”,产能超过全国四分之一,居全国第一位。在治理空气污染、化解过剩产能和推动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河北2013年淘汰788万吨粗钢产能。

  河北省省长张庆伟在今年河北省两会上表示,要坚决化解过剩产能。河北确保今年压减1500万吨粗钢、1000万吨水泥、1500万吨煤、1800万标准重量箱平板玻璃。

  经济结构调整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河北一季度GDP同比增长更是只有4.2%,不足去年同期9.1%的一半,比去年四季度的8.2%也回落了4个百分点。

  在困难面前,河北民营经济扮演了支撑角色。统计显示,一季度,全省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3631.4亿元,同比增长5.3%,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为66.9%,同比提高2个百分点。

  就在“钢老大”辉煌不再的同时,2013年度河北百强民营企业榜单中,前十强中有全国最大的SUV和皮卡制造企业长城汽车,有全国知名的清洁能源开发利用企业新奥集团等。

  分析指出,近年来,河北民营经济总量快速扩张,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产业层次明显提升。自己比自己,可谓“步步高”。然而,放眼全国,河北民营经济、中小企业的综合实力与先进省份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一项调查显示,河北省民间投资额仅为山东的62.8%、江苏的66.8%、河南的85.5%。

  从企业发展的要素条件看,河北民营企业生产经营面临融资、用地等多重困难,转型升级压力大。目前,河北民营企业大多分布在传统产业或产业链条低端,劳动密集型、资源依赖型、能源消耗型的民营企业占相当比重。

  河北省工信厅厅长王昌表示,推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是促进河北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崛起的根本出路,要通过新一轮改革,真正把河北的民营经济发展起来。

关键词:GDP,增长,经济结构,调整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