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上市险企年报:42家企业车险共亏损63.5亿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2 09:4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相关数据显示,2013年财险公司的承保利润情况并不理想,车险业务仅几家上市险企实现盈利,所有非上市险企的车险业务全线亏损,车险保费排在险企各险种保费前五位的45家险企的亏损总额为16.5亿元。

   42家非上市险企车险共亏损63.5亿元

  2013年,45家公布了车险保费的险企共收入车险保费5577.8亿元,赔付支出2663.8亿元,承保利润为-16.5亿元。其中,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和太保产险的承保利润分别为30.69亿元,15.11亿元和1.18亿元。其余42家公布了车险承保利润的险企车险业务亏损总额达63.5亿元。

  从各险企的具体情况看,2013年,所有公布了车险业绩的险企承保利润都为负数,其中中银保险的车险业务亏损额高达5.3亿元,大地财险的车险承保亏损也接近5亿元。对比之下,上市险企的车险业务经营情况貌似要好一些,业内人士认为,这几家险企的业务规模大,成本被摊薄。分析人士认为,各家险企车险亏损的主要原因是相似的,不断攀升的汽车零部件价格、人工成本、人伤医疗成本,激烈竞争下不断上涨的渠道费用等,都是重要原因。“在目前中国的财产险市场上,车险是最大的业务,如果财产险公司想要规模,就不太可能忽视车险业务,但要在这一领域厮杀出来,难度确实很大。”一位保险业界人士分析认为,不少外资险企明知开展车险业务很难避免亏损也要进入这一领域,一是为了扩大保费规模,二是目前在中国开展非车险财险业务并不容易。

  不过,对于涉足车险市场的财产险公司来说,更大的挑战还在后面。车险业界人士普遍认为,今年实行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的可能性非常大。而一旦费率市场化,保险公司有了定价自主权,价格战无疑将会更加激烈,不排除部分综合成本率较高、业务规模较小的财险公司最终退出这一市场。

   SK海力士大火案暴财险定价不足问题

  去年55家经营企财险的保险公司中共有14家实现了承保盈利,其余41家为承保亏损,全行业亏损额约为20.3亿元。

  与车险业务相比,企财险的亏损面相对较小,但是亏损额更大,并且与车险业务全部实现承保盈利相反,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和太保产险的企财险承保利润全部为负数,三者的承保亏损额分别约为9.17亿元、7.78亿元和0.84亿元,合计亏损超过17亿元。此外,华安财险和日本财险的亏损额也都在1亿元以上。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企财险的承保利润情况跟当年发生的灾害有较大的直接关系。去年,财产险领域一个不能不说的痛就要数去年9月无锡SK海力士的大火案。有媒体测算,这一灾害可能带来9亿美元的赔款,相当于2012年国内整个企财险市场约360亿元人民币保费收入的15%。该灾害给保险业带来的损失甚至大大超过2008年汶川地震。

  这一火灾案的发生,也暴露了我国企财险领域的一些问题,尤其是多年的价格战使得财险市场费率下行,定价不足,或者说承保风险被低估。不过,由于直保险企大多采取了自留很小比例,将大部分比例分出的做法,因此该火灾案对直保市场的影响相对较小,该案发生后,直保市场并没有出现费率大幅上涨,但分析人士认为肯定会有影响,尤其是再保险市场费率上扬也会反过来影响直保市场。

  此外,2013年的一些重大灾害也对部分险企的企财险业务产生重大影响。例如,受台风菲特、东北暴雨等自然灾害影响,部分险企的企财险赔付率明显上升。

关键词:险企,年报,亏损,车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金融投资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