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喊话并非“救市” 侧重支持刚需购房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4 15:5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华网上海5月14日电(记者姚玉洁 叶锋)央行日前召开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研究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改进住房金融服务有关工作。记者采访发现,央行喊话并非如市场猜测给房贷“开闸放水”,而是针对部分银行此前对按揭贷款不愿贷、拖延贷、涨价贷等行为,重申支持首套、自住刚需性按揭贷款。

剑指按揭“贷款难、贷款贵”

据央行官网消息,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12日主持召开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对进一步改善住房金融服务工作提出一系列要求:包括合理配置信贷资源,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科学合理定价,综合考虑财务可持续、风险管理等因素,合理确定首套房贷款利率水平;提高服务效率,及时审批和发放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贷款,等等。

央行这一表态,明显指向今年以来银行愈演愈烈的按揭贷款“不愿贷、拖延贷、涨价贷”等情况。

“虽然没有公开宣布,但很多银行在内部实际上执行的是‘停贷’政策,按揭房贷几乎不办。还有一些银行就是用‘拖’字诀,审贷一拖就是几个月。”某城商行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往年房贷市场“年底紧、年初松”的放贷局面,今年并未到来。按揭“贷款难、贷款贵”,早已成为普遍现象。

融360数据显示,在样本选取的35个城市中,有25个城市有停贷现象,占比超过70%;停贷银行主要以股份制商业银行为主,部分国有银行也处于半停贷状态;八五折优惠利率在全国已经绝迹。

央行此前公布的2014年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3月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小幅走高,3月加权平均利率为6.70%,比上年12月上升0.17个百分点。

记者了解到,由于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积压较多、排队时间长,近期监管部门收到不少金融消费者投诉,社会反响较大。“监管部门一向注重民生和社会责任导向,引导银行为首套、自住、普通购房者提供低成本按揭贷款,尤其是去年以来按揭额度紧张,监管部门多次要求银行不得停贷。央行此次发话就是重申这一导向,督促银行加快放贷、合理定价。”上述城商行相关负责人说。

重在支持刚需购房需求

上海永庆房屋副总经理李维镇说,从目前二手房市场的成交结构看,降幅最大的是大户型房、高价位房,大量的首套自住刚需房没有消失,而只是转为观望或由于因为贷款难而被迫“观望”。从上海目前市场情况看,经过连续三年的严格限购,刚需已占据房地产市场的绝对主力,银行贷款不应对这部分合理需求关紧闸门。

一些业内人士指出,不能将央行此次喊话视为“救市”之举。“央行此次喊话,会对市场心理有一定影响,但并非是住房贷款的放松。实质影响有多大,还需要进一步观察。”有银行人士向记者表示。

鉴于吸储成本不断攀升,个人房贷业务对银行而言根本没有吸引力。目前,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普遍在5%左右,考虑到各类“宝宝”的冲击,综合吸储成本或许更高。按照目前5年期贷款利率6.55%计算,银行几乎没有盈利空间,如果考虑到此前大量的7折利率房贷,银行还面临亏本的窘境。

“更重要的是,在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而房地产市场风险不断累积的情况下,周期较长的房贷业务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银行不愿背上包袱。”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说。

上海德佑地产交易按揭中心经理陆洲认为,央行喊话之后,最重要的是商业银行方面的落实,并且增加银行的可用资金,才能使银行的贷款意愿增加。从当前情形看,还需要看央行的后续政策。

“在资金量无法增加的情况下,银行可能还是较难给首套房优惠利率。”他说。

《福布斯》最近公布的2014年全球企业2000强榜单上,工行、建行、农行包揽前3名。这三家银行同时也是2013年国内“最赚钱上市公司”前三强,净利润增幅均超过10%。排名第三的农行,去年平均每天利润也超过4.5亿元。

今年准备购房结婚的上海白领刘利说:“刚需是合理需求,国有银行赚得盆满钵满,对刚需购房应该有稳定、持续的政策支持。”

关键词:央行;救市;户型房;理财产品;二手房市场;福布斯;个人房贷;住房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财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