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央企将整体搬迁至邯郸 百余名北京职工随迁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3 16:1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相比“长三角”和“珠三角”,同为沿海的京津冀地区在协调同步发展方面差距明显。近年来,随着环境问题和城市问题加剧,产业转移作为京津冀一体化的突破口再次摆上议程。不同行业、不同企业对于外迁的态度却冷暖不一。为此,记者深入企业,实地采访,了解到在京企业主要从产业转移实现企业升级、成本和客户导向等3个方面考虑是否外迁。

  4月16日,央企新兴际华集团下属子公司、国内生产原料药碳酸氢钠的龙头企业北京凌云建材化工有限公司宣布将整体搬迁至河北省邯郸市,成为今年以来北京市第一个企业整体外迁项目,也意味着京津冀协同发展迈开步伐。

  凌云建材出人意料的积极态度引来非议。“搬迁绝不是转移污染,恰恰相反,集团是利用自身产业布局的优势,借搬迁来完成企业自身的转型升级改造。”负责此次搬迁项目的新兴际华(北京)应急救援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宏志回应说,凌云建材建厂时间长,生产设备老化,能源资源消耗高,污染较重,已不适合在原地继续发展。落户邯郸后,公司将充分利用当地集团下属企业新兴铸管工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和余热循环发展,能源消耗将大幅度减少。

  与北京相比,新建的工厂将总体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0万吨,有利于改善京津冀尤其是北京周边的大气环境,总体来看对邯郸当地不增加新的污染排放,成为真正的“环境友好型”企业。

  对于在搬迁中遭遇的职工外迁难题,凌云建材则给出工资翻倍、轮休等鼓励原厂职工随项目搬迁的政策,100多名北京户籍职工将跟着项目搬迁到河北。“之前由于属于污染型企业,政府限制生产,工厂无法满负荷运转,员工收入也受到影响。未来搬迁至河北后,企业产量上去了,效益随之提升,提高员工待遇并不会增加企业负担。”陈宏志说。

  在京津冀地区,北京利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唯一一家在河北建厂,总部坐落于北京的产供销一体的家电企业。“北京这样的城市不太适合建厂,尤其不适合我们这种劳动密集型企业。”谈到京企外迁,利仁科技副总经理王兆林别有感触,“从人力成本、物流成本等综合考虑,公司早早便将厂房移至河北廊坊,北京总部主要负责设计、研发及营销工作。”

  在王兆林看来,正是得益于京冀两地发展的策略,利仁才能取得今天的成功,并在廊坊经济开发区拥有占地48000平方米、18000平方米现代化车间的生产基地。“同时,利仁过去20年采取的策略促进了廊坊地区的经济发展,并解决了当地残疾人就业的问题。”王兆林坦言。

  当然,产业调整必定是一个多方长期博弈的过程,有企业愿意搬迁,就有企业不乐意,并不是所有企业都能在这场转移中找到适合自己的路子。北京此次计划外迁的企业多属于高污染、高能耗的“三高”企业,而河北、天津等地则更希望看到一些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大、能与北京密切配套的企业前来落户。然而,高新技术企业本身就是北京大力延揽的优先选择对象,这些企业普遍缺乏外迁的动力。

  美时杰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坐落于中关村的互联网企业,公司营销总监程翔向记者透露,公司也曾专门讨论过搬离北京的议题,主要原因是近年来北京的空气质量越来越差,但鉴于河北更加糟糕的环境,更不可能进驻其中。同时,由于公司的主要客户集中在北京、上海及深圳,即使搬迁也只会选择上海或深圳。

  程翔表示,从资源配置和产业生态角度来看,北京周边的城市也并不适合互联网企业发展。美时杰属于智力密集型企业,需要优秀的技术团队,北京在交通、教育、医疗等公共资源方面优势巨大,对人才的吸引力是河北、天津等地无法比拟的。“当然,如果河北开出足够优惠的产业政策,还是有可能考虑搬迁的。”程翔补充说,但是目前产业政策还不明确,搬迁后交通成本和合作成本的提升无法预估,未来整体产业链的变化更无法判断。

关键词:央企,搬迁,京津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