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3种低价药“松绑”河北药企将获益 药价不会普涨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3 16:1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8日,国家发改委宣布取消533种低价药最高零售价,这是国家对低价药价格管理开出的“新处方”。作为医药大省,河北省很多药企生产大量的低价药,新规的出台能否给药企带来新商机?

  生产越多亏损越多,不少低价药河北省已减产或停产

  5月10日,得知低价药最高零售价取消的消息,沧州的甲亢患者刘先生有些兴奋。“价格提高了,也许国内厂家就会生产了吧!”此前,因为买不到治疗甲亢的国产药他巴唑,刘先生不得不用进口药品赛治代替。“他巴唑每盒1.9元,100片。进口药每盒30多元,50片,价格悬殊太大。”

  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医院、药店低价药品短缺断供现象时有发生,一些经典老药甚至从市场上消失了。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

  对此,华北制药销售分公司招商总监郭利喆介绍,华药低价药品种占企业制剂药的40%以上,长期以来,低价药的销售价格低于生产成本,生产低价药每年给企业造成2亿元的亏损。作为国企,华药为维持低价药品生产,只能通过其他产品的销售来弥补生产低价药造成的亏损,但一些药品因为亏损实在太多只能被迫停产。“比如注射用氨苄西林,已经停产半年多了。”郭利喆说。

  神威药业有121种药品在本次取消最高零售价的药品名单中。“目前企业在产的只有17种,低价药停产的主要原因是成本倒挂。”神威药业医药事务部总监张特利说,由于“唯低价是取”的药品招标政策,使得企业间恶性竞争加剧,甚至导致伪劣产品出现,为了企业利益和产品质量,他们只能停产部分药品。

  新规带给药企利好,竞争激烈低价药价格不会普涨

  华药某种剂型的青霉素产品,生产成本0.28元,全国中标平均价格为0.22元,再加上其他费用,成本倒挂达39%,仅今年2月为四川配送的青霉素就亏损100多万元。华药口服药品产量最大的阿莫西林胶囊,目前每盒(20粒)中标价比生产成本低0.2元。神威药业的阿司匹林肠溶片,每瓶全国中标价0.62元到1.08元不等,但生产成本在1.5元以上。神威药业的六味地黄丸,中标价3元到4元不等,但成本5元以上。

  “可以设想,如果价格能提一提,药企的压力将会大大减轻。”郭利喆认为,企业可能会因此减少一些亏损,甚至有一些微薄的利润。

  “新规释放了积极的政策信号。”省医药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刘彦斌认为,取消低价药最高零售价,表明国家已经开始对低价药短缺断供现象采取实质性措施,有利于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使生产经营者有可能根据药品生产成本及竞争关系制定具体的购销价格。

  也有人担心,低价药品取消最高零售价,会否造成药价上涨,增加患者负担。

  对此,业界人士给出了否定的回答。“全国药品市场总体上供过于求,并且低价药品大多是生产企业众多、市场竞争激烈的药品,放开最高零售限价,市场实际交易价格不会出现普涨现象。同时,由于有日均费用控制,价格变动也是可控的。”石药集团政策法规高级总监张永泰说。

  企业能否真正获益,关键看配套措施能否及时跟进

  一位曾长期在省级医院工作的李先生认为,取消低价药最高零售价后,药企是否生产低价药,老百姓最终能否用上低价药,关键要看医疗机构的态度。目前,县级以上医院还是实行药品加成政策,药品从供应商到患者手上,有15%加成。这意味着,药品价格越贵,医院分成收入越高。例如,每瓶100元的药加成15%,医院能赚15元,而每瓶1元的低价药哪怕加成100%,也只能赚到1元。

  对此,我省相关药企也表达了对配套措施的期盼:“取消低价药最高零售价,企业能否真正获益,关键要看配套措施能否及时跟进。”

  近日,国家卫计委等八部委发布了《关于做好常用低价药品供应保障工作的意见》,要求对纳入低价药品清单的药品,由各省(区、市)药品集中采购机构对通过相应资质审查的生产企业直接挂网,由医疗机构自行网上交易。这项规定表明,今后低价药采购将不再招标,医疗机构在药品采购中的话语权进一步增强。

  “根据《意见》,卫生计生和中医药管理部门要鼓励各级医疗机构提高常用低价药品使用量,并将使用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内容。”我省药企有关人士希望,这些措施能够及时出台并落实,从而提高医院、医生使用低价药的积极性。

  “总之,在低价药采购中,医疗机构买什么、买多少、什么价格、怎样付款等,都需要有一套详细可行的规定。”一位药企负责人说。

关键词:低价药,药企,药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