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官员:中国经济全球第一又如何?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4 18:1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华网北京5月14日电(记者傅云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新近发布的《亚太地区经济展望》报告显示,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以来,亚洲绝大多数以出口为导向的经济体对中国的依赖度逐步超过日本。

有人把上述报告同世界银行的一个国际比较项目报告相提并论,后者根据购买力平价计算提出今年中国很可能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有海外媒体指出,两份报告均是中国经济实力全面提升的明证。

对此,IMF驻华首席代表席普克告诉新华社记者,当前围绕中国经济实力的讨论有些跑偏,有些人只看经济数据,并刻意突出某种结论,而不重视研究数据背后的真相。

他指出,在报告中,IMF比较的不是毛出口额,而是出口附加值,即一国生产的出口产品的价值减去这些产品中所包含的进口自其它国家和地区的零部件的价值。这更有助于揭示国与国间的真实贸易关系。

围绕这个问题,IMF高级经济学家凯文·陈以苹果手机为例解释说,根据附加值算法,中国很大程度上仅充当了苹果手机组装商的角色,相对于上游的美国、日本、韩国而言,中国为一部苹果手机创造的附加值明显较少。类似的,中国在不少领域的实际出口价值,要比账面数字缩水很多。

席普克指出,报告并非要孤立地突出中国的经济、贸易地位,而是揭示亚太地区经济内在结构如何变得更加整合和互相依存,这种现象广泛存在于贸易、金融、货币政策、经济周期等广泛领域,IMF认为中国因素愈发成为其中重要一环。

谈到中国经济、贸易规模等问题时,席普克反问道,中国经济全球第一又如何?

他说,人们谈论中国经济规模之大时,必须考虑居民人均收入水平、社会保障程度、环境状况、居民幸福感等因素,脱离这些单独谈论经济规模没有意义。

席普克表示,他注意到中国决策层似乎对“经济全球第一”之类的话题并不感兴趣,新一届政府的政策表明,中国更加重视优化经济结构,改善投入与产出比,努力使经济增长更有效率、更可持续。他认为,中国政府的政策方向是正确的。

关键词:IMF;经济周期;经济数据;经济规模;苹果手机;中国;亚太地区经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财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