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当消除盲区合力监管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4 22:4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新网北京5月14日电(记者 刘长忠)针对中国如何全面深化工商登记制度改革这一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认为,除了澄清社会上的一些认识误区外,当消除盲区,合力监管。

刘俊海14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需强调全国一盘棋。工商部门在前,其他政府部门也需开拓履职,按照建设服务型政府和法治政府的基本要求,消除监管盲区,提升监管合力。

他说,中国当前的企业信用信息体系建设存在分散化现象。既有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的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也有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的基础信用数据库,还有民间征信机构的征信信息系统。他建议把产品质量、食品安全、工商登记、税收缴纳、工资支付、社保缴费等信息纳入诚信体系建设,实现诚信体系从分散化到完整统一的过渡,以降低社会诚信风险。

他称,当务之急是,以工商部门的经济户籍库为基础,全面深度整合工商部门、央行、税务、公安、海关、法院等国家机关的各类诚信数据库,早日实现公司各类诚信建设数据库之间的互联互通与无缝对接,最终建成全国统一的跨地域、跨部门、跨产业、信息共享、快捷高效、24小时全天候、360度全方位的用户友好型的公司信用信息数据库。(完)

关键词:工商登记;工商部门;制度改革;监管;盲区;信用数据库;央行;分散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财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