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热议中国经济 专家料二季度GDP增7.5%左右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5 00:0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新网5月15日电(财经频道 秦辰) 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4月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等几项统计数据均有所回落。一些海外机构欲再次借机唱空中国经济。中国经济到底前景如何?二季度GDP是否能保持在合理区间?对此,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二季度GDP增速仍将保持在7.5%左右。

二季度经济或有所回暖 料GDP增速仍将保持7.5%左右

国家统计局13日发布数据显示,4月,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8.7%,比3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1.9%,比3月份回落0 .1个百分点;1-4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名义增长17 .3%,增速比1-3月份回落0 .3个百分点。国内投资消费情况不及此前预期。

结合此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4月经济数据——4月CPI同比上涨1.8%,PPI同比下降2.0%,环比下降0.2%,一些分析认为二季度GDP增速或将进一步下滑。

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在此前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采访时就表示,总体来看,经济还有下滑趋势。光大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徐高也认为,如货币政策维持目前基调不变,那么经济增速还会进一步下滑,甚至二季度的GDP比一季度还要低。

不过,曹远征在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采访时表示,当前经济并不是没有问题,通缩的风险是存在的。但关键在于改革措施推进的情况,这是未来两年都需要比较关注的问题。他预计:“二季度GDP增速大概还在7.5%上下。”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则更为乐观,他认为稳增长政策效果或在5月和6月后逐步体现,二季度经济增速大概率会略高于一季度。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对媒体表示,预计二季度工业产值整体有望企稳回升,未来数月国内制造业投资累计同比仍将小幅回暖。

研究机构称全面降准时机成熟 专家称可能性不大

近日,央行公布了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近期是否可能全面降准,引起市场的广泛争论。国泰君安证券、中信证券发布的点评报告均认为,全面降准的时间窗口已经出现。其中,泰君安指出,央行调降部分涉农机构存准率是货币政策出现转折的重要标志,全面降存准的条件正在形成。徐高则认为:“为稳定7.5%左右的经济增速,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势在必行。”

但曹远征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央行调降存准率的可能性不大。曹凤岐也指出:“现在我们看不出来货币政策要放松,而是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

此前,首创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剑辉和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高级分析师周景彤在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采访时也表示,货币政策不会有什么大的变化,因为之前央行已经进行了定向降准等微调,全面降准近期肯定不会出现。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对于市场上有关央行全面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传言,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在出席清华五道口金融论坛时表示,不会采取大规模刺激。

中国经济牵动外媒神经 力挺中国者渐多

长期以来,中国经济数据经常成为西方舆论关注的焦点。人民日报海外版日前发表评论文章指出,近年来西方唱空中国经济的声音从未停止过,尤其是今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西方更是掀起对中国新一轮唱衰之声。不但调低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发出唱衰中国经济、唱空楼市的声音,而且还给中国经济放缓开出各种药方。

而随着中国对外开放进程的发展,一些有识之士开始认识到中国经济发展不可阻挡的步伐,开始“力挺”中国经济。

13日,《华尔街日报》中文网刊文称,中国经济是不会崩溃的。中国的人口是美国或欧元区的四倍,因而在完成现代化进程后,其GDP也理应是美国或欧洲的四倍。西方国家应摆正未来自己的位置,为做好准备迎接以中国为领袖的新世界。

文章认为,在中国与西方世界的实力达到势均力敌之前,西方世界最强有力的选择是尽快与中国建立共同的政治基础以及一个互惠互利的经济框架,实现和平共处。这才是一种积极的态度考虑相互依存。双方完全可以在促进相互繁荣的基础上建立一种更和谐的关系。要建立这样一种关系,西方首先不应想办法贬低正在崛起的这个合作伙伴的经济成就,而是想办法帮助它更快成长。

“不要再看那些唱衰中国经济的文章了。”文章表示,人们要接受这个无可回避的结果,为一个以中国为领袖的新世界做好准备。“在过去的20个世纪中,有18个世纪中国都都是世界的老大。让你们的孩子们学习中文吧,而不是法语或意大利语。去上海和广州看看。不要再看那些唱衰中国经济的文章了,中国经济是不会崩溃的。”

14日,英国《金融时报》旗下网站“FT中文网”也刊文指出,透过“后金融危机”的棱镜来看中国或许是错误的,中国经济不会陷入衰退,而且再次推出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的可能性极低。文章以中国房地产为例指出,中国确实存在住宅地产泡沫——事实上,交易量下降和房价下跌表明,这轮泡沫已经开始萎缩。不过中国的政策制定者们已经意识到了这一问题,也存在多种政策工具以化解房地产市场崩盘的威胁。

“中国不会成为改变当前资产低波动性特征的催化剂。改革和经济结构再平衡将按照有中国特色的方式推进:即摸着石头过河。”文章最后表示。(中新网财经频道)

关键词:GDP;经济增速;中国房地产;外媒;经济数据;经济放缓;热议;经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财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