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理事长杜晓山:法律定位限制小贷公司发展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5 08:1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理事长、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杜晓山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小额贷款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将小贷公司定位成一般性工商企业,意味着对小贷公司的发展仍有较多限制。

中国证券报:《征求意见稿》有什么地方需要进一步完善?

杜晓山: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对小贷公司的法律定位问题。小贷公司不能吸收存款,但是可以放贷,本质上是金融机构,定位为工商企业是名不正言不顺。我建议定位为非吸收公众存款的金融机构。如果定位为一般的工商企业,目前来看,最大的一个问题是不能够享受金融机构同等的财税政策,税收就会明显比金融机构的高。而且,国家对做小额贷款、支持三农的金融机构都有优惠政策,如果是工商企业就都不能享受这些政策。

其实,从监管的逻辑上对小贷公司的法律定位也是说不通的。现在对小贷公司是两个层次的监管,第一层是银监会和央行,第二层是地方金融办,两层的监管部门都是监管金融机构的。既然是这种监管体制,小贷公司就应该是金融机构。

中国证券报:小贷行业在哪些方面还需要政策支持?

杜晓山:小贷公司普遍反映的问题有三个方面。一是监管层没有把他们定位为金融机构,二是杠杆没有放开,三是税收负担过重。《征求意见稿》把第二个方面取消了,但是第一个问题没有解决,第三个问题文件里没有体现,也暗藏着税收没有优惠。

中国证券报:几年来,小贷公司暴露出来的问题很多,团队业务素质不如金融机构,也有老板跑路现象。在这种背景下,业务范围的扩大,例如可以做证券交易业务、担保业务等,会不会给小贷行业增加风险?小贷公司应该如何风控?

杜晓山:业务范围扩大和小贷公司本身业务管理水准高度关联,如果水准很低、外部监管又不到位,问题一定会出现。

风控水准的提高也是所有金融机构都要解决的问题。业务范围的拓展对小贷公司是利好政策,能否做好有赖于自身水平的提高和行业协会、监管部门的外部监管。

在地方监管上,各省都有很好的经验,如重庆、广东、江苏。江苏在小贷管理和服务水平是国内比较完整的,有一整套的经验。比如说担保这条,江苏的小贷公司是可以做担保的,但是要求必须评级为A以上。再如对利率的监控、风险的信息系统的完善、对小贷公司的评级、发行债券等方面江苏都有很好的经验。其它地区有一些经验也比江苏领先,比如广东的小额再贷款公司、重庆的资产证券化试点等。

业务范围拓宽之后会不会出风险,跟地方金融办的监管服务水平会有非常重大的关系,不过本质上说还是对小贷公司自身的管理风控水平提出了新的要求。如果对内风控、外部监管能互相结合,这些问题就会慢慢解决。

中国证券报:此前担保行业生存艰难,也乱象丛生。小贷公司可以做担保之后会不会加剧担保行业的分化?

杜晓山:小贷可以做担保,但重点不是做担保。担保公司过去也有做贷款,但本身不应该重点做贷款。之前监管部门允许符合资质的融资性担保公司做额度不能超过资产的10%贷款业务,后来很多担保公司都突破了这个限制,而且非融资性担保公司也做,导致乱象丛生,所以才要整顿。我觉得小贷公司和担保公司是各有分工的,《征求意见稿》不会对担保行业有实质性的不良影响。

关键词:杜晓山;法律定位;小额贷款;小额信贷;征求意见稿;公司发展;证券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证网
责任编辑:财经

相关新闻